close

人,果真是要在逆境中才能成長,安逸的日子過得太久神沒意見、人可是會有意見的。人神共憤這種事是不會發生在無尾熊身上的。就像我今天又上來網路丟人現眼碎碎唸,就是因為有人又看不得我在家當少奶奶。少奶奶我只差沒請鐘點女傭而已,但這並不表示我就不是名正言順的少奶奶好嗎? 

在澳洲,人人請得起鐘點女傭,時數多少而已。雙薪家庭周末請人來拖拖地板、洗洗窗戶、除除草的,這只是維持生活品質,不表示你一夕之間變成溫莎公爵。鐘點女傭搞不好賺的錢比你還多,別肖想人家掃地前還要泡杯茶跟你請安。
 

不管有錢沒錢,少奶奶這名份是要老爺正式畫押批准的,不是那種花前月下的甜言蜜語:「結婚以後,你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You don’t have to do anything. Just be yourself. 

狗屁人人會放,真正有能力養個全職家庭主婦兼奶媽的男人恐怕是不多的。

有男網友看到這裡已經心虛了吧?放心啦!你家那一本經我一點都不想聽,我也不是來吹捧我老公多麼帶種。人與人之間有時候只是最基本的誠信問題,我最搞不懂得就是五千年文化裡的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有時候根本連最基本的誠信都沒有。自家人就比較賤,有關係就可以沒原則,國民生活須知禮儀只是做給路人看,忠孝節義只是舞台上的劇情。
 

本姑娘我能做家庭主婦十年只有我老爺一句話:「
OK!」上一句我的台詞是:「I always wanted to be a housewife.」 接下來的日子不管怎麼辛苦,只有我陪他一起去工地趕工熬夜,除非我自己沒事找事做,他從不會要求我出去賺錢貼補家用。 

當然,我也是有憂患意識的,不是我不願意去跟人家朝九晚五,而是小老闆娘我早年就為了創造經濟奇蹟而毀滅了不只一個家庭。這種投資報酬率我算得比誰都精,去當個上班族只是讓大家放心,而我卻要每天燒烤我有限的青春小鳥,留不住的豈止是美麗與悲傷的故事而已?這種損失不是用美金或是新台幣可以計算出來的。
 

反正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我跟大家一樣曾經是台灣人情世故文化裡的一縷砲灰,我媽本身就是一隻砲管,我是原生砲管裡的原生砲灰……我絕對完全了解什麼叫做為 ─ 母 ─ 則 ─ 強。
 

台灣歐巴桑的茶壺姿態與茶水對我而言,還真是相見不如懷念。每逢佳節倍思親,我除夕那天才剛跟我阿母通過電話,她那天心情很好所以電話中人畜平安…… 我是畜牲,可以吧?
 有沒有敬老尊賢?

我以為全天下只剩我媽一個台灣歐巴桑要討好而已,沒想到我也漸漸步入歐巴桑的年齡,竟然漸漸有了歐巴桑的朋友…… 真的,我真的忘記自己已經是歐巴桑了,竟然還跟以前一樣罵那些歐巴桑姿態不夠優雅,我一定是遭到報應了!
 

故事是這樣的,自從我去上班之後認識了本地的台灣導遊先生,導遊先生的太太每天在家吃飽閑閑需要有人聊天,跟他太太一聊又拉出好幾位一樣吃飽閒閒的台灣太太,其中一位我已經認識,台灣人的圈子在本地真是小啊。

本地是旅遊重鎮,最發達的就是觀光業,大大小小旅館滿街,跟旅遊業有關的行業與職業真的是你想得到就有人做,導遊當然也是熱門的行業。
 

對啦,我就是被拉去當導遊啦!
 

導遊太太見我不年輕也貌美又會說中文…… 喔,是會說英文啦,急急拉我去見她的上海老闆,上海老闆的旅遊公司裡面非常需要會說中文的人,尤其是在農曆年,十幾億中國人一次來個幾千人就會拖垮所有澳洲的華人旅遊公司,經驗告訴他們,過年前人才一定要先儲備起來,否則到時候來一團罵一團,投訴電話接到手軟。
 

台灣導遊先生在台灣就是專業領隊,領有國際執照,帶團帶了一輩子,非常樂在其中。我跟他出去實習了兩天,一天上山一天下海。台灣導遊先生一路解說非常詳細,連年份、數據、都倒背如流,有問必答。當然啦,這樣專業的人才都是帶
VIP 團,所謂的VIP 就是大陸一堆假借出國考察順便旅遊的官僚啦。

導遊先生還教我怎麼辨識他們的職位與官階,通常什麼長什麼官的都沒有書記來的大,假虎假威的小嘍囉大可以不要理他。 

到坎恩斯旅遊最基本的套餐就是一天上山、一天下海。上山去看熱帶雨林,出海去看大堡礁裡的珊瑚與熱帶魚。

大堡礁成帶狀分佈在澳洲外海,範圍非常廣,是世界文化遺產之ㄧ。坎恩斯是在澳洲看大堡礁最方便的城市,最近的小島只需
45分鐘的船程,外海定點也只需兩小時船程,不管是深淺還是浮淺一天就可以往返,這是其他靠海城市所辦不到的。

上山與下海的那些景點基本上我都去過了,我老公是在地人ㄟ!隨便牽拖一下就會有認識的人,要去大堡礁我們也可以拿到非常便宜的船票,我不會吃飽沒事想要舊地重遊,夏天天氣很熱ㄟ!
 


跟導遊先生出去實習兩天下來我自認不是吃那行飯的料,天氣熱得我半死不說,工作時間那麼長,我其他事情都不用做了啊?要我為五斗米折腰嘛...... 薪水又不是很高,住海外的人都知道華人公司向來不會大方到哪裡。

我出團那兩天伺候了來自黃河以南某一大城的市長及跟班,一團五人三男兩女。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VIP,旅行公司就趁新生訓練之便配了兩位中文導遊給他們,非常給面子。

當導遊交際手脕要好,專業知識講個幾次就背起來了,應付那些阿薩不魯的三教九流才是導遊每天要做的功課。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那位台灣導遊先生的脾氣那麼好,流氓痞子見多了只會把他們當作是流浪狗,寧可看他們出糗也懶得踢死狗。

出國旅遊不做功課的恐怕只有台灣幾十年前的暴發戶吧,到今天這張椅子就交給經濟正在起飛中的偉大中國囉。

說是VIP 團卻沒有國內領隊跟著來,跟來的兩位秘書小姐是幫男人斟酒夾菜的,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ㄟ,吃buffet 也要人家幫你一盤一盤夾菜,又不是殘廢?

看大陸男人殘障成這個樣子,吃中餐時我乾脆幫他盛飯,這可讓他們心花怒放起來,嘴巴上少不了又要吃我小豆腐,我只好吃苦當作吃補陪笑臉,她媽的這是在澳洲ㄟ,女人地位是比男人大的。

培訓兩天下來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個伴遊女郎,又沒有金主大大方方買我的帳,第二天馬上打電話跟上海老闆本人辭謝她的好意栽培,小女不才,您的大恩大德省下來做慈善。

到底人家是老闆,願意給你工作機會嘛。我會這樣做是因為我有良好的家教,也當過人前哈膝、人後哈腰的小老闆,跟面子是沒有關係的。

引介我的台灣太太可能覺得沒有面子吧?天曉得他是不是把母豬我在老闆面前講成貂蟬,母豬我就是四體不勤啊,一天工作下來根本超過12個小時,我什麼時候這麼拼命過了?付我兩百塊一天我都要慎重考慮,更何況華人公司薪水一向偏低。

「時間太長,我做不來。」這句話我可是用中文講的,大陸人聽懂了,台灣歐巴桑卻聽不懂。我來澳洲太久了都忘記那些歐巴桑只活在哪們自己的世界裡,他們的語言解讀及複製能力絕對可以毀滅好幾個羅馬帝國。


我實在不知道台灣太太為什麼要出動這種不三不四的人情攻勢替公司招攬人才,唯一我能想到的就是他們一家大小通通在那家公司上班,公司是他們的衣食父母,想
吃果子總要多拜拜樹頭。

上海老闆跟台灣導遊先生是舊識,甚至幫他們一家做雇主擔保移民來澳洲。做太太的為了要保住先生飯碗當然要會做公關。她都忘了自己老公也是個人才,公司也是要低聲下氣請他幫忙賺錢的,不然誰敢擔保你們一家子移民過來?
 


說到移民我的命運也實在沒有那麼坎坷,我移民澳洲只要跟男人睡,不需要假裝反攻大陸上山下海做勞改。而這位台灣太太天真無邪到什麼地步讓我告訴你們吧。

我最喜歡開的玩笑就是澳洲護照,當有人問起我為何嫁老外不嫁老中時,我會很三八的告訴他們其實我跟洋人結婚是為了拿護照。我的肉麻當有趣真的有人買帳喔,台灣太太聽了之後竟然安慰我:「沒關係啦,很多人都是這樣。」
 


歐巴桑一號我自以為很會講冷笑話,歐巴桑二號台灣太太馬上端出冰塊將我打敗。小丸子我臉上何止三條線,一張大餅臉全黑了也根本看不見。什麼叫做哭笑不得就是這般場景。

這樣對話幾次下來那些令人熟悉的輪廓漸漸顯現出來……親不親,坐在我面前的是當年讓我落跑他鄉的鄉親,十幾年後竟然大剌剌的坐在我面前。台灣歐巴桑的哲學裡絕對沒有君子之交淡如水這種東西,既然他鄉遇鄉親怎能不好好「照顧」一下呢?

人與人之間很簡單的互助本是人之常情,但經過台灣歐巴桑的交際手挽handle 之下常常變成天秤上拆斤論兩的工具。

小人之交甜如蜜才是「現實」兩字最好的注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