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決定不吃導遊這行飯時,我是直接打電話跟上海老闆說的,不是經由導遊太太傳話。我討厭經由第三者傳遞消息,這種溝通方式常常是誤會的開端。導遊太太事後也曾打電話來表示關切之意,我還是同樣的理由重覆一遍。她可能很失望吧,還是覺得我不給她面子?這對我都不重要,我又不靠她吃飯。 

不是我愛跩得二五八萬,我來澳洲已經十幾年了,什麼憂患意識、未雨仇謬的早就煙消雲散。我也曾經搞過革命,試著改變這個過度懶散的社會,幾次十方大躍進之後才發現…… 袋鼠努力跳高、跳遠,最後目的不過就是找塊樹蔭休息。拼老命努力工作大半生,澳洲人最大的享受也不過是躺在沙灘上喝啤酒。同樣是要
get a life,台灣人從上面看下來總覺得澳洲人「顛倒擺」,澳洲人從這最底下看上去也覺得亞洲人沒有 life。我既然嫁到澳洲來當然要跟著「倒頭栽」,從這裡隨便挑一塊大陸去反攻,什麼飛彈也過不了海,要怎麼厲害? 

我的「時間太長做不來」對導遊太太而言是不著邊際的一片茫然。那有人有錢不賺的?
 

農曆年前一個禮拜,台灣太太又約我去喝茶,黃鼠狼給雞拜年,喝茶是有目的的。公司過年真的很忙,忙到連歐巴桑她都要下海帶團,請我無論如何去幫個幾天的忙,原則上第一天上山的苦差事交給男導遊去帶,第二天下海的行程給女生帶。下海又有分等級喔,去小島比較辛苦,因為要環島解說之後才放他們去浮潛。去外海比較輕鬆,外海只有一座大平台,只要把遊客通通推下海去,導遊大可以在甲板上喝咖啡、思考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上次實習是去小島,所以小島團是不用找我的。導遊太太那天要我幫她出外海團,出外海的船比較晚出港,不用一大早去接客。她本要塞給我三天卻被我硬殺到兩天…… 週末ㄟ,開什麼玩笑?又沒有
double pay. 

這樣就說好了不是嗎?我也到處嚷嚷過年要去賺外快。沒想到出團的前一天導遊太太打電話給我,說公司調度出了點問題,要我改去小島,我當然是馬上拒絕。由不得她支支吾吾的我馬上打電話去公司詢問。公司小姐非常客氣,她知道我帶團意願不高,表明會儘量幫我調度,若調不過來就不用麻煩我。
 

我等到晚上還沒電話回
call,那表示他們真的不用麻煩我,好哩家在…… 週末可以睡到自然醒真好! 

就在我醉生夢死的週末的尾聲,星期天晚上,導遊太太又打電話來……
 

「拜託你啦,明天幫我帶一天,我快要累死了,你明天幫我出一天團啦!」好熟悉的鄉音無改鬢毛吹。
 

奇怪?我不是說過不去小島嗎?你怎麼聽不懂啊?只好很委婉的把最高指導原則再重覆一遍。
 

她又說話了:都是你啦,你不帶都變成我在帶。我要上英文課、去餐廳幫忙、還要帶團……累得我要死,你就不能幫我一天嗎?明天一天就好了。」
 

聽到「都是你啦」這種話我是最賭爛的,什麼都是我,你又做了什麼?我們有熟到這種程度嗎?當時已經晚上八點多,你要我明天一早七點出門一整天,有沒有先問問人家有沒有事啊?我就算整天在家
STAND BY 也不是讓你隨傳隨到啊! 

世界會悲慘不是沒有道理的。當有人想把他悲慘的命運怪罪予汝時,汝想脫罪就得把自己打扮得比他更悲慘。只可惜我是個愛惜羽毛的人,不想為了拒絕別人的「好意」就把自己講得很忙、很累、很悲哀。我沒有這麼變態。
 

「我明後天要上課,沒辦法。」我這樣回她。
 

你們覺得她會相信嗎?對一個不會相信別人的人,謊話與實話是沒有差別的。用不著費心編造謊言,實話也毫無份量與斤兩,有說沒說都跟放屁一樣。

聽到我明天要上課,即使她不相信也拿我沒輒,幾番要我下海去賺都被我拒絕,這可能是她有生以來第一遭吧?
 

「你喔
~~ 這樣不行的啦,你這樣會沒有朋友的啦!在一陣咕噥碎碎念之後台灣歐巴桑突然冒出這樣一句話。 

說真的,我跟他真的不是很熟,熊熊聽到這種話還真是不知所措,我有沒有朋友是你決定的嗎?
 

當然,在電話中我不會給人難看,只好跟她說我早上真的沒那麼早起床,體力也沒好到可以曬
12小時的太陽,把工作搞砸了對誰都不好交代。

「吼
~~ 算了啦、算了啦,那個餐廳我也不想讓你去了,你這樣誰敢請你啊?」又一陣怨天尤人的咕噥抱怨之後她掛掉了電話。留下電話另一頭大夢初醒的我驚愕到說不出話來。?(註:她也曾很熱心的要引見我去他工作的餐廳幫忙,我要是願意去餐廳工作還輪得到她引見嗎?

這真的叫做
~~~~~,我媽都不敢這麼強人所難,別人的媽媽竟然敢亂罵別人小孩?果真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我媽要是敢恐嚇我沒朋友,我準是頂她一句:「不稀罕!」別人的媽媽我不能代為還嘴,世上果然真的只有媽媽好啊! 

我的世故老成是台灣社會的原裝再現,要我剖析這種行為與動機保證血淋淋到大家都很難看。台灣歐巴桑從頭到尾的一廂情願只是為了自己打算,沒有她冷井情深老青蛙的獨具慧眼,我在澳洲混十幾年下來也只是個蠢材、庸才。有錢就要賺,反正你在家也閑閑沒事幹…… 整個宇宙是以她為中心運轉,不跟著她呈下降姿態旋轉的都是偏差與錯亂。
 

我從不排斥走進任何族群裡,華人圈八卦多我也不怕,反正掛來掛去頂多是誰跟誰姘,不是有人結婚就是有人死亡,人間事過不過問都是那幾樣。最討厭的就是遇到台客娘,自封武則天齊家治國高人一等,偏偏再怎麼心高自負擺出來就是茶壺架式、倒出來的不過是隔夜茶水,卻又愛誇自己「頤氣指使…… 被召喚的人就像幼稚園小孩。」
 

是我拿人手短嗎?前面說過讓她請喝咖啡,我一定是收了人家不少好處,才會變成這此等「下堂婦」囉?
 

來,讓我們來秋後一一算帳。
 

我一共拿了她咖啡兩杯到三杯,蛋糕兩塊,蔥油餅熟的一張生的六張,十元用餐折價券兩張,不精采的三姑六婆的八卦五到六則
(我在網路上主持的八掛比較精彩啦)…… 應該沒有了吧? 

我承認自己是個挺厚臉皮的人啦,跟人家出去喝咖啡吃飯的,如果對方搶著付帳我會大大方方的成全他,為一杯咖啡拉拉扯扯很難看啊。我要真想請客會早早買通經理與櫃檯,不需用到全武行。我的真姐妹濤大家會自己掏咖啡錢,沒有搶付帳的困擾。會搶付帳的都是不懂規矩的外來客。
 

她就沒拿過我好處嗎?他媽的我還真不會做人啊!
 

話說我前一陣子在機場上班…… 機場的免稅店啦!
Duty Free Shop,你們還真的以為我每天牽米格魯緝毒犬去大小便咧! 

那家國際連鎖店市區也有分店,我們員工是有員工價的。當這些歐巴桑知道我可以拿員工價之後,有一天,我在市區店上班,在沒有預告的情況之下,她約了另外一位年輕歐巴桑「路過」進來看看,問我可不可以幫她拿一點員工價的東西。
 

我們的員工價是半價,即使是折扣品也是半價。限購額度是用個人業績百分比計算出來的,不是可以無限量的購買員工價。
 

既然人都走進來了,你敢開口我就敢伺候,電腦一查我的業績還不錯,額度還很多,反正快不做了,不用白不用。員工購物必須由另一位員工或是經理經手,否則豈不是監守自盜?通常比較保守的人都是私下來店裡看看有什麼她想要的東西,在私下跟我商量代購的可行性,我上班時再幫你買回去。這位大嬸就這樣大剌剌走進來,我也明目張膽的讓她當天用員工價把一堆包包給帶回去。既然是員工購物當然是從我的戶頭裡扣,要刷也是刷我的大萊卡。
 

她那天買了不少東西,不僅讓我跌破眼鏡,也讓其他員工嘖嘖稱奇。從來沒有人的親戚朋友這麼厚臉皮。好險我的上司很買我的帳,一筆一筆折扣幫我打進收銀機,朋友也是客人,大家皆大歡喜。

那一張收據我幫她省了最少有五百多塊澳幣,只見了一兩次面的朋友可以好到這種程度?我頭殼一定是燒壞了!
 

台灣女人不親裝親時是會拉著你的小手搖晃的,真的是非常
amazing!大庭廣眾之下的我只想快快打發她,要什麼趕快一次說完啦! 

可能是她覺得欠我人情吧?當她知道我不在免稅店工作之後很熱心的幫我介紹工作。問題是,我不缺那種工作啊!
 

不想在這裡過度發洩我個人的不滿,繼續嘲笑她的鄉愿只會讓我也跟著失態……畢竟,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啊。
 

除夕打電話給我阿娘,感覺上她已經很克制自己不跟我發牢騷講某人壞話。我上次回台處理父喪期間,為了將混亂減輕到最低,亂哭吆的親戚五十都被我破口大罵。我家就在死老悲了,你是在靠悲靠三小?
 

從此,我被另眼相看,沒有人敢來跟我說長道短。

我是不是也該對那位親愛的鄉親如法泡製一下呢?

會的,如果她敢再打電話來……不熟裝熟我也會,認識我你就不要後悔。

至少,我已經把這則國仇家恨寫上部落格,接下來,請保佑我不要太出名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