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37 

 

 

突然發現,網路上已沒有什麼好驚豔與留戀的,就在我把網友與網站整合之後。被集中到臉書的網友網齡都有十年,有幾位淡出了以往的溝通模式,畢竟臉書是個比較有真實空間參雜的社團。

隱私部分,我有我的標準與底線,網路上我願意與他人同化,卻不想太過個人化。過去交友版與部落格太過個人化的結果只是受到無謂的遭忌與招惹。想要個人化,我覺得應該自己架設網站、組織與管理社群,這樣才能對網路溝通擁有實權與實力。加入任何公共平台,都只是把自己變成一顆棋子被人評比而已。

所以,寫部落格已呈現半退休狀態,臉書那裡偶而當交友版玩玩,想到什麼闕詞想要大鳴大放的,就在牆上吠個幾下,老網友照常捧場,老朋友偶而也會來參一腳…...可見他們真的是我的老友,然後就去看別人的分享,喜歡的就又分享,我的動態牆其實是我的書籤列。

有人嫌臉書太沒有個人隱私,其實所有的玩具都是很沒有隱私的。臉書一開始是同學會的名錄,有頭有臉的工商名冊,玩過交友那種太過虛擬的玩具之後,當然會不習慣臉書的功能。

其實,我倒覺得我這種人比較適合臉書,因為我還是喜歡真實的公開自己。但是,經過交友版的洗禮之後,我發現如果我一開始就去玩臉書,很可能會因為缺乏虛擬的實戰經驗,而被網路上虛擬黑暗面給誤導到更萬劫不復的地步也說不定。畢竟那裡是有真實的頭跟臉擺在那兒,有人想整垮你並不會很困難。

所以,我很感謝以前在交友版還有部落格的磨練,讓我分清楚現實與虛幻的分野,還有理性與瘋狂可以擴張到何種境界。網路的屏障讓人顯露出最真實也最醜陋的一面,這些都是最自然的流露,我很慶幸能夠經由這種機制看見與經歷,也一路學習與記錄這些過程。

網路挖掘與造就了另一個不同層面的我,也拯救了我......真的,若不是因為網路,我不會離開雞教會,衝著這一點,即使那是個龍蛇雜混大染缸,我還是像越戰獵鹿人一樣一直返回戰場。

我一直覺得,網路是上帝給我這種單純到太過愚蠢的人的一堂人生哲學課,這裡面完全只有我自己從零開始,自己一個人在異鄉用英文學電腦,摸索上網,解讀網路語言,甚至了解電腦的硬軟體設備。網路遠端的能量投射,其實是一種心電感應透過文字的具體雛形,這張 world wide web 裡所交纏與交換的能量,很可能是你一念之間心的投射,倒影卻是別人的......我們看到了別人心的投射。

在上網近十年的歲月,我今天很舒適的偏安在一角休息,不再有什麼驚濤駭浪會驚動我,應該是我學會停止了那樣造浪的風。

我很清楚那些鬼魅跟我隔著一塊玻璃,只要我不反應,他永遠只有一個人的獨角戲,隔著那屏障,看著他呲牙裂嘴,想逗弄他也不會被咬傷...... 我終於築起那塊透明的圍牆。

在這一端的我,快速的過濾各種網頁與資訊,很快的刪減與集中到我想要的東西, 失去的不覺得可惜,因為網路會源源不斷再生出的各種新生資源,會讓你念舊、懷舊的情緒顯得多餘與落伍。

這是一條退潮的大道,在這股強大的急流湧簇中,我有那力量反溯退回到我想要的位置......自己,才是最後的島嶼。

 

 

 

 

 

 

 

 

arrow
arrow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