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鮮紅欲滴、全身是寶的腰果果實及果仁。

腰果,Cashew Nut。


↑照相技術很差,主題模糊背景卻很清楚。


我父親是農業與園藝專家,從小我就嚐試過各種家父從實驗農場上帶回來的奇珍異果。記憶中我很小時就吃過酪梨、生橄欖、人蔘果、蛋黃桃等等這些罕見作物。當然還有各種經過接枝及品種改良的一般水果。

這些作物因為當時都是試種階段,拿給小孩子試吃只是滿足我的好奇心,我小時候是那種給不給糖都要搗蛋的妖壽死嬰仔。

記憶中家父曾經帶回來腰果,他教我吸允甜美多汁的果肉,自己則小心翼翼的用利刀切開果殼、挑出果仁吃了下去。當時他告訴我生的腰果有毒,不可亂吃。我吸著果汁的同時看他表演生吃腰果確沒翹毛的把戲,對他真是崇拜景仰到骨子裡。

我父親當然是在騙小孩,腰果真正有毒的部份是青果殼的汁液,難怪他要小心翼翼。由此可見我小時候是多麼難搞的小孩,得表演這種「生死有命」的把戲才能把我唬得一愣一愣。

腰果果梨的果汁是很鮮美的,小時候吃過那麼一次就再也沒有第二次,即使我多麼懷念那鮮美多汁的滋味,市場上硬是遍尋不著。市售腰果都已經是處理好的果仁,那些美味的果汁都到哪裡去了啊?

加工過的腰果售價昂貴,卻不是台灣主要的經濟作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成長緩慢還是採收困難,台灣的氣候應該很適合種腰果的。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被花生打敗吧,平平是乾果類,花生是草本植物,好種、好採收、產量大,營養價值也不差,腰果當然就被狠狠的比下去了。

我相信大家一定吃過腰果,但看過腰果果樹及果實的人一定不多吧。

在庫克鎮友人的庭園中,我看到了結實累累的腰果果樹,真是比釣魚還要棒的收穫啊。趕快拍幾張照片跟大家分享。

↓像不像猴子屁股長痔瘡啊?



↓闊葉樹,不用說一定是熱帶作物。



至於那個腰果的營養及經濟價值,請自行去孤狗搜尋或是翻閱本草綱目,我在這裡剪貼一不小心會妨礙著作權,「註明出處」不見得是豁免,放連結又很長一大串,還是請那些喜歡研究經濟作物人自己想辦法。

網路上的資訊是開放的。

友人房屋正在大肆整修,一行人全是從坎恩斯上來工作的朋友,一群男人還有一隻狗,每天工作完了就去釣魚、捉螃蟹、喝酒,非常標準的澳洲人生活方式。

鄉下地方大,離城區遠一點的地方土地劃分往往是以公頃計算。友人的房屋及果樹就是在一塊佔地五公頃的大地上。遠遠的,我聞到很像番石榴又很像草苺味道,就是那種維他命C發酵時特有的香味。

草莓是溫帶作物,此地離赤道又更近了一點,不可能是草莓。芭樂?我是不敢肖想的,在澳洲是沒有好吃的芭樂的。我看過的芭樂樹都是最原始品種的土芭樂,小小的果實,果肉還是紅的。往往來不及採收就被果蠅及鳥類掠奪一空,好不容易採到一顆完整的成熟果實,掰開之後裡面早已經住滿果蠅的幼蟲。紅色的果肉裡面萬頭鑽動的白色小蟲,有多噁心就有多噁心喔。

澳洲人是吃芭樂的,但是他們只吃軟不吃硬。像咬脆蘋果一樣的吃青芭樂對他們來說是天方夜譚。在嚴格的檢疫制度之下,要移花接木不是那麼容易。泰國離澳洲又更近,泰國芭樂硬是沒有登陸澳洲啊。

被那一股熟悉的香味吸引,仔細一看竟是遍尋不著的腰果樹,實在是拜訪荒郊野外的一大驚喜。

我因為受了點風寒,扁桃腺有點腫脹,看到結實累累的腰果果子,在生物求生本能的驅使之下,馬上摘下幾顆狠狠吸它的果汁起來。老公跟他們的哥兒們一票男人在喝啤酒看工程進度,我卻在腰果樹下窸窸窣窣的大啖腰果果汁,連他們的狗都跑過來看我到底在吃什麼。

一點都不「嚎哮」,我的扁桃腺發炎果然隔天就好了。新鮮豐富的維他命C是最好的消炎藥。

吃到腰果果汁,是我去庫克鎮最大的收穫。我果然是愛吃的華人。

以上,是澳洲農業經濟報告果樹篇。等我吃飽一點再來跟大家發思古之幽情。

上一篇草稿本來快要改好的,結果我可能是餓壞了,沒有送出就在同一塊視窗上去孤狗搜尋澳洲野生動物,辛苦打的字又不見了。

寫部落之前一定要先吃飽睡好,在網路上出意外,連上帝都救不了你。更別說鬧出命案,也不會有救護車、葬儀社來支援。
一切都要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