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十天的修行說是出家真也不為過。除了沒有剃度,不需要出去托缽,作息時間完全跟出家人一樣。早上四點半起床,晚上九點半熄燈,只吃早餐跟午餐,舊生必須過午不食,也就是沒有晚餐。新生的晚餐也非常簡單,兩顆水果一杯茶而已。

更多內觀課程的資訊請移駕台灣內觀中心十日課程簡介網頁 : 
http://www.udaya.dhamma.org/10dayscourse.htm 

所有貴重物品在報到時就送交保管,這些相片都是在最後一天離開時照的。



 

雪梨內觀中心位在西邊藍山上,冬天很冷時還會下雪,但是我在那幾天並沒有見到雪,只有一天下了稀稀疏疏、非常細微的冰雹。

報到的第一天我就遇到一場災難,在火車站下了火車,我本來是要搭計程車進去中心的,卻遇到了一位也要前去的女孩,她說按地址看,中心離火車站不遠,我們就一起走過去吧,我很隨緣的說好,忘記我拖著大行李,她則是哩哩辣辣的有幾個小行李,又背又掛的,好不辛苦。

這些背包客常常給我上課,讓我真正覺悟到,有些苦真的不是我這種人,上了這種年紀可以吃的,人真的要認份。

這荒郊野外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每兩號門牌可以相差好幾百公尺,一百多號的路程我們足足走了兩公里多,可能不只。Anyway,這樣負重競走的結果是出了一身汗,天氣就不在寒冷,但也拉傷了我的腰,我有長短腿呢。

旅途上,慎選夥伴真的很重要,人生旅途上更是,即使只是陪走一段。千金難買早知道,為什麼她就不搭計程車呢?了不起十幾塊錢啊?而背包客就是省那十幾塊才走得萬里路的,我這老馬實在無法如此試我的馬力,自己能走幾步路,真的是災災咧~


 



 
 
我的房間沒有暖氣,那陣子剛好女生宿舍公共區域暖器壞掉,不知第幾天才修好,房間內是沒有排氣孔的。我帶足了冬衣,兩個睡袋,加上中心有毛毯、熱水袋出借,還是讓我暖呼呼的度過十天。帶著呢帽睡覺是頭一遭的經驗,不然耳多涼涼的,睡不著。睡到一半常常因為被窩太熱熱醒,手腳鑽出被窩又太冷,山上半夜氣溫會降到零度以下,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伙食雖然是全素,但是廚師烹煮得當,非常好吃,也非常豐富。也可能是欲望減少的關係,吃了豐富的早餐與午餐之後,晚餐真的也不會感到飢餓,不吃也不會怎樣。後面幾天,我放棄我的水果晚餐,覺得沒啥好吃的。

第一天報到時已是傍晚,有供應簡餐,蔬菜濃湯與麵包,味道非常好。
 

 



 

所有的戒律只是方便這十天的修行,把干擾心性的因素減輕到最低。規定中這十天,學員不可以交談,使眼色都不可以,可是我那個心浮氣躁的北京女室友,還是忍不住破戒跟我告解,我躺在那裡好大一尊,可能真的很像牧師娘。

我個人破戒上則是偷吃巧克力,因為我帶了一包Snicker。偷吃自己的東西可能不是破戒啦,但是,我一不小心,發現巧克力糖的原料中有「蛋」,挖咧,這下我真破戒了,也讓我想到以前曾經這樣嘲笑過我吃純素
的朋友,真是報應啊。
 
 




 
即使是看起來嚴格的作息,就像當兵一樣,在眾人的加持之下,並不以為苦,除非自己真的不是塊材料,那也就別跟人家嚷嚷要做什麼偉大的事業啦。


想,誰都會,說,沒有人不會,真正行動,卻不是人人都會。當自己力量不夠時,團體才會讓你成長。

這十天,四點半就有更夫敲鐘催起床,做了一整天的練習之後,晚上洗完澡就早早上床。剩下的時間,因為不能交談、不能寫字、不能看書......還能做什麼呢?只好繼續精進的打坐觀息囉,不然上山來參加這種活動幹麻?在家裡睡覺就好了。

四體不勤的劣根習性,也曾讓我想偷懶,比如說賴床......但是,我真不知道偷懶、賴床,偷到的時間要做什麼?白天睡太多晚上會睡不著,自修時間若不精進,也實在無啥正經事可做,還是好好的禪修,這是最初上山的目的。


人在一切誘惑與混亂中,常常忘記最美好的初心,也就看不到獎勵你的果實。我的小小成就也不過就是如此。

 



 
這個人啊,一但認份、知份、守分,就不辛苦。憤世嫉俗的人其實活得最辛苦。

我安然無事的度過這十天,山下可是有人隨時等著我哭哭啼啼的討救兵呢。我這番有長進,真讓我自己佩服自己。

這樣的時間表,我這種一哭、二鬧、三上吊的銷查某都可以做完,我相信誰都馬可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rc Enfroy - Always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