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ccb8ffcdc3b31e17810109f1b91655  

 

 

這是一本書的名稱,不是我要來教別人怎樣當個成功的父母。

記得我快跟史密斯先生結婚之前,我們搬到了離墳場很近的雪梨酷菊海邊,我們住在長長的上坡路最頂端,每次走下坡買菜再提上來就把我累得半死。所幸的是,大海就在不遠的前方,曾經在沁冷無比的晚上,裹著大棉襖,坐在岩石上看浪花衝撞著岩石,滿月的月光灑滿海面,形成一道南半球才看得見的景致:天堂的階梯。為了澳洲這樣的空間,我放棄夜市裡的愛玉冰與鹹酥雞。

我們屋子後面的鄰居是一對澳洲航空公司的空姐空少夫妻,因為結婚生子,妻子自空中退勤,留職停薪在家帶孩子,老公則轉為地勤,天天回家陪孩子。

那時我們還在雞教會當那個窮不拉幾的傳教士與牧師娘,史密斯先生要不是白天有份正職我看我們會狠狠地餓死。我當時對澳洲社會福利根本沒興趣,也不夠資格,尤其我們沒有小孩,什麼津貼都與我們無關。

鄰居夫妻是好人,樂觀健談開朗,即使我們信的是奇怪宗教,他也沒有對我們另眼相看。他的隔壁是他的出租房,當沒有房客時,會讓我進去摘花。他的花園不大,但是有一大欉又高又大的天堂鳥,他說我可以愛剪幾枝就減幾枝回去插花,反正那房子是給房客住的。

拿人手短,我總是抑制著想要多剪幾枝花的欲望,意思意思的剪了四、五枝。

當時,我覺得這樣的鄰居真是太棒了,每次想要請他們過來吃飯,但是因為工作時間大家不一樣,總是嘴巴上說說而已。

有一天,我翻出我在雞教會買的一些書,裡面有一本項雜誌一般大小與厚薄的書叫做『如何做個成功的父母』,我當時就跟史密斯先生說:『不然我把這本書送給湯姆好了。』我想說摘了人家那麼多美麗的花,又從來不請人家過來吃飯,送這本書給他們,反正他們有個小小孩。

與我意料中相反的是,史密斯先生面有難色地說:『不好吧?送人家這種書。』我當時非常驚訝,說:『你不是雞教人嗎?應該會很贊同我送人家書才對啊?他們剛有小孩,可能需要這樣的書吧。』

史密斯先生說:『人家搞不好已經是非常成功的父母了,或許也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失敗的......在當父母這一塊。送這樣的書給人家有點輕視與侮辱啊!』

這是我第一次在澳洲受到的文化震撼,到今天還一直細細思量這個差異與效益。我當時對史密斯先生的冷屁股是有點生氣,但是現在我覺得他說的那番話與觀念真的對極了。這不是他個人獨到的見解,這是西方人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與獨特的個體』這樣的特質,而且這尊重是建立在『人性本善』上面的。ps, 這種包容不包括犯罪行為。

而華人社會裡卻不會如此這般信任每一個人,尤其是沒有生過孩子的年輕夫妻,一定會有一堆長輩理所當然又名正言順地『教導』與『傳承』他的經驗與禁忌...... 可是,他們都忘了沒有兩個人會是相同的,更不會在不同時間一起走在同一條路上......而且,從來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是個很成功的父母,每次母親節表揚的模範母親都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阿信。

現在網路上常看到許多年紀很輕的人在分享他們的經驗,有兩性、有育兒,出書的也不在少數。但是那些出於非常主觀的自身經驗,我看對許多人並不太受用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長得像女王那麼有人緣的漂亮又敢講,也不是每個先生都能養一個全職家庭主婦專心地當媽媽...... 所以,你如果要我去購買那些書,總會讓我想起這一段『如何做個成功的父母』。

雖有道是:他山之石可以錯攻,但也不是每座山都需要錯置的石塊。

搞不好別人對他的生活與家庭已經很滿意啦?喜歡自己的人生與生活,不就是一種成功了嗎?

但是,魯蛇們請先別自我感覺良好,我前面有強調,這種自我與他我的尊重是不包括犯罪行為的。有許多沒用男人與賤女人還有瘋狂父母的行為幾近犯罪,當然道德上也有相當爭議的空間...... 這些人可是再也滿意自己不過了,我不會認為那是一種成功。

你如果說他們是成功的精神病患?我是會同意的。

 

 

 

 

 

 

 

 

 

 

 

 

arrow
arrow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