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啥?有冇搞錯?去 Cabramatta ?雪梨是沒地方去了嗎?去那種地方?沒錯,我就是要帶大家去「那種地方」 搭火車就可到,好吃好玩的大市場就在火車站附近。
 
火車站牌,本圖取自網路。

 ↓Cabramata 在左下角




 在空曠的澳洲,多的是「好山、好水、好無聊」,懷念「好髒、好亂、好好玩」時就得回台灣或是去東南亞。但是,雪梨又不是沒有中國城,還好幾個。澳洲的Chinatown 雖然還沒到 town 的規模,但在大陸移民的湧入之下,我看不出幾年,許多大城市就會有真的 Chinatown 了。


目前雪梨幾個 Chinatown 分別是在City南端Haymarket,近西區的 Ashfield,北區的 Chatswood,南區的 Hurstville。西區的 Paramatta 火車站附近也免強算是個Chinatown,有一條街上(Church Street) 聚集了不少中國商店及餐廳。

在澳洲,如果有一條街上有許多中文招牌的店,可以讓你買到魚、肉、蔬果、甜麵包、亞洲雜貨等等,如果又有一家中菜餐廳,再加上一家寫中文的美容院跟按摩院...... 那麼,那條街就可以被稱做 Chinatown 了。

到Chinatown 買東西、吃東西有時候不全是因為思鄉懷舊,實在是因為東西比較便宜。在物價昂貴的澳洲,誰也不想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在 Chinatown 裡求生存的商家不見得是亞洲人,雪梨的Chinatown 裡也見得到義大利人跟黎巴嫩人。

扯遠了,總之,會來到 Chinatown 的人不是節儉就是小氣,老闆會作生意,顧客貪小便宜...... 物以類聚,各取所需又刺激經濟,嘟嘟好啦!

今天要介紹的 Cabrammatta 其實是一個小越南城,但越南人裡中國華僑又多,所以城裡也有許多中文招牌的店,但大部分還是越南文居多,當然也有英文囉。講英文是一定會通的,如果你會講越南話當然也會受到歡迎,但買東西不會比較便宜。

雖然也是個 Chinatown,但講中文是絕對不通的。海外華人的語言可是廣東話喔。
 

↓每家 Chinatown 一定會有的牌坊,「天下為公」或是「四海一家」。



我在雪梨住了十年,住過東區、近西區、市區還有北區,就是沒有往西區與南區找過房子,因為我被在地人一再告誡,西區與南區是不好的區,市容不好、治安不好、髒亂、落後...... 呵呵,這是澳洲人的標準,我看那些中國還有黎巴嫩移民,他們可是住得挺舒服的,把別人不要的地區發展成自己的地盤。當然,這也造成了當地房價會比較低。


但是在大雪梨都會一再擴充,又土地有限的自然因素,任何靠近市區的「壞區」,或是生活機能完善的社區,還是繼續湧入人群的,澳洲是個移民社會。
 

↓Cabramatta 徒步區街景一角

 
↓中庭停車場。


 
我最後把房子買在北區,完全是因為老公上班方便,還有要做有錢人的生意。當時我老公每天要進市中心去當義工服務大眾,白天還要作工養家活口,我這個什麼都不會只會算錢的老婆在痛定思痛後,決定搬到北邊去。北雪梨過了大橋就是市區,少一些塞車之苦。又北區好野人多,付錢不會跟我雞雞歪歪,帳單隨我加成。

又扯遠了,本篇不是分析澳洲房市,是要介紹吃喝玩樂。
 
Cabramatta 是個小越南城,但在更早之前是個小義大利城,這跟一波波的移民人潮的新陳代謝有關,但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

至於那些繪聲繪影的治安不好問題,我想,那是某種優越症候群的一時發作,如果你去過台北萬華的華西街,又唱過「墓仔坡也敢去」,那這種地方真的是國泰民安,萬象昇平...... 套一句台灣人的口語,好髒、好亂、好好玩。


↓看起來有好髒、好亂嗎? 我一看就覺得好好玩的樣子啊。


 
 
↓在路邊咖啡店喝越南咖啡的男人,日子多悠閒啊。


 

↓逛街不忘學英文,Buthchery 就是肉店,三代同堂的老人家很需要。



 
↓很多「密醫」的美容院。 



 
↓聳聳服裝店。


 

↓金光閃閃寢具店。


 

↓「擠不塞」街頭藝人,旁邊是金銀珠寶店。


 

↓當然還有亞洲雜貨店。恭喜發財喲。




↓販售小吃的美食廣場是絕對必要的。




↓口味道地的越南菜平價餐廳。
 


 
↓亞洲冰菓店。
 



 ↓越南麵包店。




 
看起來就這麼刺激又有趣,簡直像是回到台灣的夜市。沒魚蝦也好,想念亞洲文化時,就揪團來逛 Cabramatta 吧?

治安不好?我沒看到任何痞子流氓,也沒看到警匪槍戰,更沒看到兩眼無神的毒癮犯。只有辛勤工作的亞洲人,還有一堆愛吃的饕客。

下一集就來介紹吃的。

住北雪梨的澳梨子們,去 Cabramatta 逛大菜市場吧。保證俗又大碗,滿載而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