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貓之死   28-12-2012

3-1

一個「時代的終結」的意思是,沒有人再記得曾經發生的事情,因為也不重要。-----黃碧雲(末日酒店)

這段無意中在網路看到的字句,或許可以為我在幸福拼圖兩年的歲月裡劃下註腳。

自小父親與姑姑都說我是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鈔票的傻妞,我不服輸,一個人不認命的闖蕩,總以為這世上絕對有著良善質純的人心。活過四十六個年頭才承認人性裡的自私與醜惡;也才懂得本身的自不量力與一廂情願。

回想這兩年的點點滴滴,嘴角湧現的是一抹莞爾苦笑與滿眼的無奈感嘆。起頭錯注定步步錯!有著許多不堪過往的人,本就不該裹著偽裝走上台前;頂著幼稚無知的腦子,本就不該拿起筆來書寫妄念。個性上的莽撞剛烈與憂柔寡斷,總會在時機成熟時顯現混亂淒涼的結局。

在這荒謬的世界裡永遠要面臨的就是選邊站,然而誰又真的是正義的那一方?難道為了留住完美逐離邪惡,就可以打著正義的口號用醜陋的手段計倆來打擊對手嗎?每個人內心都住著天使與惡魔,每個人都是在社會歷練下完整現今的自我性格,就看面對的是何種人性,該拿出啥樣的面目應對。

網路平台沒有罪!有罪的是我們扭曲的自我意識:容不得誰人的文字;看不慣誰人的個性展露。又因為習性,總是要結黨拉派的好虛壯自己的聲勢。所以我這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鈔票又喜人云亦云的牆頭草,注定成為豬八戒般的裡外不是人。不用可憐我,這是我活該!身為一個站長沒有站長的認知,愚蠢的成為會員間勾心鬥角的棋子傀儡,勢必領著幸福拼圖走向沉淪覆滅。

回想兩年前拼圖的第一塊崩裂起始於我的好哥們「自由」。這個人沒啥心眼,心直口快又古道熱腸,總是褂著嘻皮笑臉來娛樂每一位會員朋友。只因為我當時的男友不喜歡他與我那麼親暱,又因地緣之便如此的接近拼圖核心,就整天在我耳邊嘟嚷著要我提防他的另懷心眼。所以我做出了第一個錯誤的動作『與他疏遠還與另一位友人喳呼他的不是』。也因為我的無聊舉動深深刺傷他的心,從此好朋友成為敵人。

第二塊拼圖的崩裂,要算是扶疏與起風大哥的事件:因為事發當天是幸福書院第一次的讀書會,正當大夥還沉浸在討論後的激情中,卻突兀的看到扶疏梨花帶淚的告別文,我在未經審慎思考的衝動之下回文罵了人家。這是我在拼圖中犯下第一個不可原諒的錯誤『出面干預會員間的紛爭』更愚蠢的是,當時的我自認為是做對的事,還得理不饒人的乘勝追擊,逼的起風大哥三進四出於拼圖,將他的尊嚴踐踏殆盡。

沒有站長的高度,沒有做事業的認知,沉溺在奉承討好的蜜語中泱泱自喜。開始有許多人圍在我身邊打轉給了我很多寶貴的建言,我天真的以為,他們都是為了拼圖這個園地無私的在付出,其情操令我感動。也就無設防的打開我的交友大門與之交心。大家在拼圖的留言版聊不夠,裝上語音通聯的SKYPE再講。有了這私下直接溝通的管道,拼圖獲得更多智囊的建言得以漸漸熟成版型與程式設施,同樣的也開始有了各式為了拼圖好的私心己見出來。許多人或許早已看透我的鄉愿與耳根子軟,叨叨絮絮也好;苦口婆心也好;客氣誠意也有;正義凜然也罷。反正那一年我耳中與信箱充斥著良言善語,要我該如何如何,要我不該怎樣怎樣。我想換做其他人應該不會像我這麼沒定見的被人牽著鼻子走吧?

第三塊拼圖的崩解,也是讓我現今想來覺得最不值的就是史密師奶!師奶敢言快語的作風在奇摩時我就很欣賞,有時也會對她文章裡某些理念不見得全部認同。但我的觀念是,文章之美應該就在它的沒有設限,也應該尊重筆者發文的自由。更何況我當初創立幸福拼圖網站的定義,就是給熟齡的成年人一個自由自在發表心情的空間。既然曰為成年人,理當是能兼容人性百態的展現。然而,又是我的癡人說夢!

記得那時候拼圖,除了我有應接不暇的留言要回與趕辦的企劃要寫之外,就屬師奶最忙碌了。新開的專區麻辣拼盤要構思專題寫文;另有心情日記要發表師奶心得;還要去別人留言版討論時下兩性議題。忙碌的師奶漸漸蛻去她張牙舞爪的辣勁,打開心防與會員交流。

誰曉得師奶一篇慷慨激昂的日記,卻讓sally看的極為刺眼。以為是在暗諷她,氣急敗壞的打電話給我,嚷嚷的要我趕師奶走,不然她就要離開拼圖!電話裡不斷數落師奶的文字有多麼的危言聳聽;她的觀念有多麼的離經叛道。雖經我一再安撫,sally還是堅持要我照著她意思做,不然有師奶就沒sally!

我喜歡師奶率真灑脫的文字,也愛sally文字裡的清新與正面,我著實很為難。最後懾於sally為人師表的曉以大義,我做出了另一不可原諒的舉動『發表日記公開請會員離開幸福拼圖』。到現在我還記得小街友第一時間跳出來要我想想這舉動會帶來的後果。我知道我已跌入地獄,因為我終於選邊了!再次的,又一個無辜的人為了幸福拼圖的偽善正義而被犧牲了

接下來散亂拼圖的罪魁禍首當屬所謂的lico抄襲事件!這事情讓我看到人性的糾結與文字可怕的毀滅力量。如果要我再次回想,我真的寧願去罰寫佛經。拼圖成了多方角力的戰場,而我先前的選邊,早已註定另一方不公平待遇的結局。

擊汐,另一位活躍於拼圖的寫手。她將自己的真性情於網路中揮灑的淋漓盡致。她可以為了挺朋友的義氣,周旋在文字版面戰場上施展不凡功力,用盡心思希望所謂的正義真象得以伸張。雖然她對我罵的最兇,也掀開我不堪的過往極盡嘲諷,我無法真怨她,是我的行為將她逼的如此,得此報應也是咎由自取。

在這抄襲事件還衍生出外一章,我到現在仍無法將Grace她歸類於何。她的工作能力與對事情抽絲剝繭的能耐我非常讚嘆與欣賞,只是她心理上的潔癖讓我疲憊,不知該怎地打開她的心結。其實最早發現lico抄襲的人是起風大哥,但是他並沒有聲張,只是純粹欣賞lico的文風,沉醉在她鋪陳的意境裡悠遊。

Grace 喜歡lico的才情卻因為lico的欺騙行為而深感驚愕,為了查出lico抄襲的真相,她發揮福爾摩斯般的精神與毅力,搜羅網海文章找出真正的作者。幾乎在同一時間Grace找到Jolie!擊汐找到水灩!擊汐寫文揭發lico的謊言,而Grace選擇私下告訴sally,sally未經Grace的應允告訴了我,我的處理方式則是告訴了RA,請他自行與lico溝通。

在此期間Grace還肩負另一苦差事,她任勞任怨擔任站務管理員的角色,幫忙撰寫新手上路也建構幸福拼圖的臉書專頁來推展拼圖的能見度。徹夜不眠的為幸福拼圖構思新的版型大綱分項。在這抄襲紛爭中她無可倖免的掉入網路漩渦裡糾結,除了承受另一陣營的文字攻擊,還要面對拼圖核心這邊對她的許多不以為然。

她的堅持在某方面是可敬的,但在這人心複雜的中年領域中,她的潔癖終究讓她也成為跟我一樣的豬八戒。就在她認清sally虛偽假面首度與sally槓上時被我無情的斥喝,此舉動深深傷了她,讓她也寒心的加入躂伐我的陣營。

我跟凡人一樣,內心都住著天使與魔鬼。天使的那一面,我希望拼圖的氛圍是良善和樂、輕鬆愉快的,我希望大家心態是成熟理性、兼容並蓄的。同時我也有著魔鬼般的叛逆與批判,我的腦子轉著無數個思想沒有定見,我追求真善美同時也不削偽善虛假,我憎恨醜惡同時也包容殘缺。真實的我是流著批判與憤俗的血液,對很多事情又抱著交通好大家好的輕鬆心態,我沒有太大的是非標準,卻如小孩般的希望獲得讚賞與肯定,所以我帶著矯情面具裝扮成謙謙有禮的模樣。

這種矛盾幼稚的性格本就不適合作為領導人,這種天生帶有毀滅因子的心性也只會激化人們仇怨的心理。因為我傷了他們的自尊!我憑什麼可以這樣踐踏他人的尊嚴?只因為我是站長嗎?那些對我漫罵攻訐的人起先對我都是非常尊重和善,是我反覆的殘缺性格造成他人對我的失望進而攻擊我,這是人性裡最自然的本能反撲,何罪之有?

站長的光環被濫用成為討伐異己的兇器,讓有心人得以趁虛而入。張揚著道德的大旗,挾著淨化網路的口號,借我之手、用我愚蠢的文字,鏟除她們眼中離經叛道、粗鄙不堪的敗類。讓我成為眾矢之的,自己卻躲在後頭享盡聖潔清高的擁戴與讚賞。

針對於lico抄襲事件,我本身的態度在當時並不覺得是多麼嚴重的大不了,純屬會員個人私德問題,我也發文申明拼圖不歡迎抄襲的立場,公開呼籲會員自律。我實在搞不懂為何大家要趕盡殺絕的逼她出來認錯道歉?這裡又不是法庭也不是人民公審大會堂。我們誰都不是完人,都有缺點、都有漏洞。我常講日久見人心,大家都是走跳社會多年的成年人,在真實世界難道也是這樣處理事情的嗎?或許就是因為在真實世界看不慣許多茍且與姑息,所以才會在網路裡靠著筆尖來掙得一絲真理公義。我還是要再次重申請大家尊重智財權,不要抄襲作者辛苦的創作結晶。

雙方甚至三方都沒錯,都各有其堅持的信念想捍衛,錯的是我這個站長不應該介入參和。想當和事佬卻沒本事調停,反而成為角力下的夾心餅乾左右為難,搞得自己生活與心理大失方寸,糾纏在網路恩仇中無可自拔。

來自四面八方的奇摩精英匯集在這小小的既定版面之中,不可避免會有紛擾與對文字解讀的不同看法。每個人都把這裡當做舞台盡情揮灑心性,結交志同道合的筆友同儕,以其文風獲取認同或掌聲,本是無可厚非的正常心態。就因為我無知的參與複雜了單純的人性流動,讓會員間的交流變質為你死我亡的混戰。

(待續)

3-2

影子與吃午餐的,是我在奇摩時常去偷瞄的版面。影子坦率的日記常讓我拍案叫絕,她文字中的自我貶抑與嘲諷和對人性的不以為然,於我心有悽悽焉。對照午餐的理性與裝傻,讓我覺得他們倆是千帆過盡的洒脫自在。不拘泥在文字的矯飾,不隨俗的應酬逢迎,表面上看是傷風敗俗的淫穢放蕩,實際裡只是尋個角落撫慰中年過後滄桑的心靈。影子的文字風格某部份滿足了我不敢顯現的真性情,走過中年,歷閱人世,只圖在網路虛擬中擺脫桎梏,以詼諧自嘲換得輕鬆片刻。

然而性情中人的缺點就是直爽豪氣,見不得不公不義的事,就喜歡路見不平!她因為師奶與RA爭吵的事而忿忿不平,她見不得女生受委屈,她看不慣某些人任性的行為,所以她有事沒事就會挑起些話頭來譏諷。她也看不慣某些人文字裡的矯情與真實面目的猙獰醜陋而寫文抨擊,但她為了我的面子,為了拼圖的表面和諧,始終只是在自己的版面裡發洩沒有登上首頁。她與幾位好朋友悠遊在自己的方格中耍寶、吆喝、使壞、裝瘋癲,卻還是髒了某些人的眼。

sally常常因為跑去影子版上看了影子的文章後就打電話來跟我抱怨,說她是敗壞世俗的女人,說她是破壞拼圖善良風氣的毒瘤。要我與她劃清界限少與她接近。老師的諄諄告誡與不斷的道德洗腦,我開始對影子的言行產生變化,開始在她的文字裡找罪狀,開始看不順眼她的囂張行徑,將她當初善意的捐助解讀成意有所圖的掌控。

因為抄襲事件演變成的混亂筆戰,一方要我表態,一方要我袖手旁觀,而當時的我開始有了些模糊的躊躇,總覺得無法完全認同雙方的作為。所以我停筆觀戰,希望以自己真實的判斷來處理眼下這場紛爭。就因為我的遲疑,讓當初的拼圖核心認為我沒有中心思想、沒有堅定立場、搖擺牆頭的遺棄他們,使得他們黯然離開拼圖轉往另一社群網站。

當時的我面對這殘破的拼圖戰場,只感到痛心與無助。這些情況早已不是我能力能處理得來,看著一方為勝利歡呼,另一方不滿我處理方式的怨懟眼神,再加上對Grace的指責造成她傷心離去。還有服務信箱許多投訴信件待回覆,我一個人要滿足所有人的需求,要處理會員使用網頁的詢問留言,要安撫其他會員的心情,更要為了電腦主機因負荷過重停擺須到處張羅資金買新機器的困窘。種種問題排山倒海迎面而來,差點將我擊垮崩潰。

最後我約了sally到金礦喝咖啡期能化解心結,我殷切的懇求她別走。她問我要什麼樣的拼圖?是她們那種指桑罵槐的批評漫罵?是她們那種傷風敗俗的情慾橫流?是她們那種揪人錯處不留情面的嘲諷?還是要個清淨美好的網路淨土?我解釋著,拼圖是自由公開的交流平台。看不順眼誰的文字不看就好嘛! 我們哪管的完人家要寫什麼。

她又提出她的條件:有影子就沒有sally!有Grace就沒有sally! 我也不知怎的,總是被sally老師的威嚴與春風化雨的叨叨唸唸給震懾住,只要她開口,我就如同聽老師話的乖學生般盡力滿足她的期許。最後我告訴 sally請她給我三個月的時間,我會如她所願的。

少了清流砥柱碎成一地的拼圖,讓我意興闌珊又巧逢多事之秋,自己本身的俗事也趁此出來湊熱鬧。內外交迫下我的身體承受不了而病倒,家庭、感情、事業三重壓力逼的我走進身心科門診,期待醫學用藥能減輕我的焦慮與徬徨。

我的憤怒懊惱與悲傷徬徨無從宣洩,我從一個大而化之沒啥中心思想的人轉變為擁護道德尺度的衛道人士。我冷看當時所謂群魔亂舞的拼圖,敲擊玩弄我站長的權限,以指令控訴著我無法言說的悲慟。

鬥有這麼重要嗎?贏有那麼了不起嗎?我當初只是單純的想讓大家有個可以寫文玩字的地方,卻不曉得熟齡人的心眼竟如此容不下別人的心情。每一個檔案都是我與老鷹從奇摩邀約來的,每一個人都是與我或老鷹有或多或少的交情,只是深淺不同。我迷失在人心幻變裡;我失措在人心詭譎裡;誰才該存在拼圖裡?

在此三個月期間,sally密切關心我的近況,與RA討論我的病情。她與RA多次的深夜長談,讓RA對我的芥蒂漸漸釋懷,而敲下久違問候的字句。要說性情中人,拼圖幾位活躍於版頭上的皆堪稱之。

RA 有他個性上的可愛與不足,或許人紅是非多,才子多人慕。這個人比我還相信人話,只要與他交心他絕對剖肝來照。當初他親口問lico抄襲事件的原委,而他最後選擇相信lico的說詞。這是他的選擇,我們旁人無法說他對或不對,至於有沒有被蒙蔽,最後的事實呈現也無須我們再置喙。因為RA個性上的喜惡分明,又在拼圖開站之初就被我強加重任於身,所以他的使命感特強,只要是為拼圖好他戴著鋼盔卯起來往前衝,但也由於年輕氣盛好逞文字快意而得罪許多人。

他是真的很用心幫助拼圖走上正軌,他幫我扛下許多重責大任。於我對他的了解,他跟我一樣只是喜歡交朋友、喜歡文字裡的美好、愛戀文字裡的善美純真、認為所有人都是好人的傻蛋。即使在幾場筆戰中他遭受攻擊,他也只在skype上對著我窮嚷嚷發洩心頭怒氣,卻從來不曾要求我要幹掉誰。

在我非常失意的幾個月裡,是他在遙遠的彼端陪著我,聽我訴說滿腔委屈,聽我歇斯底里的漫天大罵,聽我對拼圖的願景,陪我規劃拼圖的未來,聽我對人性的失望與驚懼。或許是我的悲憤感染了他,或許他也對拼圖的現況憂心,誰能忍受好不容易一磚一瓦拼湊出來的成果,要因為這些無聊的爭鬥而眼睜睜看著它頹圮敗亡。再加上對sally許諾的期限就快到了,所以我們達成共識聯手整頓拼圖!將影子與吃午餐的毫不留情的當眾羞辱一番,當時的我們早已沉溺在復仇的漩渦中,走向當初所不齒的行徑上。

管理者與使用者的角色混淆,是一早自由與起風大哥就點出的隱憂。我們都被那些紛紛擾擾給亂了心志,該做的正事沒做,該寫的文章沒寫。鎮日為了他人寫了啥,他人說了啥而忿忿不平,老覺得有人要與拼圖過不去。

在影子退款事件中,因為我發文上強硬的態度與不留情面的譏諷,逼的影子為了維護午餐大哥的尊嚴而將我的過去拿出來極盡炒作羞辱,眼睜睜看著事態擴大如野火撩原無法收拾,最後我成為所謂網路文字霸凌的受害者。

而我的毀滅成就了誰的笑容?

猶記得退款事件吵的沸沸漡漡時,許多好朋友到我留言版留言,說要匯款給我處理當下的困境,皆被我一一辭謝。Sally與彥心更是馬上來電,義正辭嚴強力的要我立即退款絕不能被她們脅持,要我要有骨氣不能退縮,要與惡勢力奮戰到底,因為拼圖的榮枯就在此一役!前語還未落定,接著就說她的經濟是如何的困窘與無奈,如果不是家計沉重,父親與弟弟要靠她接濟渡日的話她會幫忙出點力的。

事情落幕沒多久,她卻跟我抱怨她新買的蘋果手機與平版電腦搞的她眼花撩亂。而我每個月還要東挪西借的,為了他們心中想要的拼圖淨土償付退款。然而,趕走他們眼中所謂低俗敗類的拼圖,有因此而更繁盛昌榮嗎?

對於sally 我有滿腔的不以為然與不削。sally的心眼與容不得異己的手段讓我漸漸看清她表裡不一自私護己的面目,而感到陣陣心寒。她若是如她文字般的正面清高也就罷了,單純的在此寫文交流,本就不用為拼圖的紛擾憂心掛慮,而她卻每每伸手進來指使我這,要求我那的。

當有狀況時,就披上她華美文字的外衣一付冰雪清明公正不阿的道貌岸然。當覺得被人攻擊或看誰不順眼就要我出面干預封殺對方。以極不公平的遊戲規則和人筆戰,完全沒有江湖道義唯我獨尊的順昌逆亡,反正,死道友不死貧道的社會生存準則她看似蠻懂得其中奧妙的。

在與楊過的筆論中,我又再次見識到她慣用的技倆。對方句句針對她的盲點加以攻擊,就在她快招架不住時,竟貼出我寫給她的私密留言逼我出面清理戰場,猶記得先前Grace與sally爭論的不可開交時,sally也是用這招來對付Grace。

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會員要如何評論拼圖,我們能怎樣?見一個砍一個只會助長人的鬥性,明知人家是網論老手有備而來,還堅持要把人扳倒。論輸了,就又打電話跟我抱怨說對方是破壞拼圖和諧的害蟲須除之後快;說我是站長!應該要出來說句公道話維持拼圖的秩序。

就在她強勢的技術指導下,我照本宣科一字不落的貼上她給我的聖旨。彷彿我們所有人都該臣服在她美麗文字的裙擺之下,她心中的尺才是王道!才是真理!拼圖成了sally的淨土,而不再是我與凱文的志業。

歷經近兩年的人性洗禮,我才認清我是沒有朋友的,我才知曉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莫可奈何。在夜裡我反覆思考著,這群所謂的朋友是真的當我是知心好友?真的是共創志業的好夥伴?他們口中的正義是真的正義嗎?還是因為我頭上這頂站長光環?如果沒有了站長的身份;如果沒有了幸福拼圖,我還剩下什麼?

當看清人性本質後,我開始沉默,開始疏遠所有的人,關閉與人交流的熱情真心,關掉手機、移除skype,完全封鎖一切外界連繫。因為我真的累了!我找不到最初的自己,只看到一團混亂的心情與殘敗的人生。

(待續)

3-3

當初成立拼圖時原本應該有五位創辦人:貓王與他的朋友、彥心、凱文和我。後來貓王因為評估投資報酬率不是很理想,就與他朋友退出這項計劃。這突如其來的變卦讓我措手不及,也憂心資金的不足、技術人員的欠缺,所以我興起放棄的念頭。

當我將這消息告訴彥心後她不置可否。凱文因為那時遭逢人生低潮,把所有心思都轉移放在架設拼圖程式上,已經不眠不休好幾個月,眼見基本架構已經成形,他曉得當時我資金困窘的無奈,轉而向我們都尊敬的大姐彥心那去尋求幫助。凱文跟我說,先前彥心一直跟他拍胸脯說資金與人員技術皆不是問題,如果我這裡不行,她隨時可以襄助銜接所有不足,絕對會讓凱文的理想得以實現。誰知道當我確定不玩後,凱文再去找彥心,卻得到她冷冷『愛莫能助』四個字。

眼見辛苦近三個月的成果將化為泡影,凱文打電話找我懇談,希望我能繼續這項計劃。因為凱文的誠意與毅力感動了我,我咬牙扛起所有重擔。凱文主內;專心撰寫程式,我主外;張羅財務、拓展會員數與管理拼圖版面。就這樣拼圖在我們兩個傻瓜的堅持下,於2010年10月25日正式開張。

早先退出的貓王與彥心,卻突然很熱心的跑回來給了非常多的指教。我與凱文看在多年交情上,也就沒計較當初他們的臨陣脫逃,不計前嫌的接納他們歸隊。因為彥心是我們認識多年的學佛師姐,所以很多事情上非常尊重她的意見,更在人前尊稱他們為拼圖創辦人。實際情況真是如人飲水!喝水的不知挑水的辛勞與難處。

當她這般頤指氣使指指點點數落我與凱文的不受教時,可曾想過我與凱文的心情與看著她口沫橫飛時的眼神。所有的資金,一分一毫是我土貓去掙來的!所有的程式,是凱文一鍵一鍵敲出來的!他們只要動動嘴巴就可以享盡所有成果與人前的風光,這免出錢還能使喚我與凱文做細漢的股東老闆當的可真是輕鬆愉悅呀!

在拼圖兩年看盡所有的批評指教,雖然這裡聚集的都是熟齡人士,卻也讓我看到更多人性陰暗面的呈現。我的個性雖然衝動莽撞,本性上一直就是不喜將他人的隱私公諸於文字,也不習慣當眾拆人的假面具,受到委屈誤解不曉得也不會去為自己撰文辯解。這兩年見到諸多杯弓蛇影與自以為是的疑心暗鬼,我除了搖頭嘆息也只能委屈往肚裡吞。

如果他們真如他們嘴上講的那麼厲害又行,如果他們真的如他們講的那麼熱愛這方拼圖園地,無私無求的為拼圖盡心回饋,會有那麼多的面面角角讓我疲於應付嗎?一般會員不懂也就罷了,身為拼圖核心瞭解拼圖運作的元老們,明知道這交流平台是以文字來豐富其內涵;以圖文來精彩其內容。明明個個都是文字高手,卻吝於付出對拼圖真正好的方式,而老要算計別人的文字,度量他人的居心。擺

著大老高姿態要我求爺爺告奶奶的去姑夾他們,只因為他們擁有舞文弄墨的能力。更甚之還在我的殘缺上補上你們的暗箭與冷語。這時我突然想起起風大哥留在拼圖最後一篇意喻深遠的日記。

當我痛心的掀開這層臭布時,誰又真正清高到哪裡去!井底蛙畏懼外界的無知就死抱著教條來妖魔化別人!為了維護自己清高的形象不惜拱我出來借刀殺人!妳的真理,妳的信仰,妳的虛榮居然是要踩著他人的屍身來張顯,卻不願用自己的文字實力以公平的方式來與那些你們口中的妖魔敗類對抗。

你們只想要拼圖特殊的禮遇尊重,只想要網路虛擬的地位份量,當你們發覺我不再受你們愚弄控制後,就將所有的罪過往我身上堆,才能繼續掰弄你們的自命清高與聖潔不染。你們這些人比那些在外頭批評我的人還不如!還更讓我覺得噁心!試想,往後誰還敢與你們交心?交心之後的下場就是被你們賣了!除了要幫你們數鈔票更要背下所有黑鍋!
 
影子、師奶、擊汐、楊過,都只是這個平台的使用者,是一般的會員。對我或對拼圖有任何的微詞,我都予以尊重他們的言論自由。而你們卻看準我在乎朋友的心理一直煽動我,要我趕他們走,一直容不下別人與你們的不同。

逼我上前與他們糾纏搏鬥,任其他們對我誤解加深,讓我背負起所有的罪行。最後還大言不慚的說我專斷陰險!是誰在後頭專斷的指揮拼圖走向?又是誰在佔盡老友便宜後陰險的撂拐子使盡嘲諷挑撥之能事?有道是:『地獄門前僧道多』既然你們這麼標榜妳們的清高亮節,我當然以最高道德標準來檢視你們。

只要是享受過拼圖光環的人,我一定嚴格審視其內心真偽是否如其所文,是否言行合一。因為我所要的股東與夥伴,不是隨便兩三句奉承話,或是沒真正見過世面只會自我膨風的江湖話術就可以呼弄進來的。我又不是真沒見過大風大浪的鄉巴佬!只是厭煩真實裡的爾虞我詐、機關算計,以赤子憨心來看待我視如珍寶的友情。別把我對人的敬重禮遇當做是可以隨人擺弄的傀儡!

傻也傻夠了!笨也笨透了!我寧願與凱文一步一步笨笨的、傻傻的走,即使走的孤單艱辛,走的顛顛跛跛,繞了許多冤枉路,做錯了許多決策,流失了大量人心,但我與凱文擁有了這兩年寶貴的拼圖過程。你們呢?只能躲在螢幕後頭繼續對別人的努力嗤之以鼻,繼續以華麗的文字堆疊來蠱惑粉絲,繼續利用精準的文字渲染力來奚落我與凱文,滿足你們真實裡得不到的虛榮掌聲!

寫到這裡一定有人會問我:為什麼要將這些往事翻攪出來?因為我不想再這樣人不人鬼不鬼畏縮的過著如網路遊魂般的鬼日子了!因為我背負著這些罪行已經讓我瀕臨瘋狂的邊緣!連敲下個字句也要擔心受怕的藏頭縮尾,連寫篇心情也要被人指指點點的奚落議論。

我想念我的迷糊;我懷念我的灑脫不羈;我想找回我的笑容;我只想誠實的講出我糟透了的心路歷程;我只想好好實實在在的痛哭一場!至於人們的評斷,與我已無關係也無痛癢。

拼圖所有的成敗榮辱到最後蓋棺終究是我要獨自吞下!

許多人或許會好意的說:放下吧!放下所有的恩恩怨怨重新來過吧!是啊!誰不想真正放下呢?當我午夜夢迴想到那些被我文字羞辱,被我以極不公平方式對待的人的心情,他們對我的怨,對我的恨!

想到過去拼圖極盛時期的人聲鼎沸百花齊放到如今的門可羅雀凋敝清冷,想到我一昧的迎合我心目中所謂知心好友的期許,而辜負了一直在旁默默支持信任我的凱文,也讓許多真正用心拼圖前景,關心我的人失望。我恨我的善良愚蠢,我怨我的無知顢頇,我無法撇頭不看這些錯誤輕易的原諒自己。

是那些正義之士讓我真正瞭解到什麼是人心,什麼是網路叢林生存法則!我終於瞭解當個爛好人牆頭草的悲劇下場;我終於曉得沒人能保護自己,唯有自己的挺身面對才能掙得我要的平靜心情。有時,擺脫陰影的方法就是直接面對陽光。我堅信絕對不是以優美文字包裝醜惡內在來賣弄就能馳騁於網海,每個人都要經得起時間與真實的檢驗。

當2013新年鐘聲響起,卸下拼圖站長的頭銜也正式宣告土貓已死!

放下?總要找個可以放的地方吧!緣始奇摩,緣滅拼圖,我把駝在心裡的哽咽擱在這兒也算適得其所吧!我告訴自己不用再閃躲,不用再害怕世間的人言可畏。

未來我將只是有著許多過往且微不足道的一介網路鄉民。而那些於拼圖發生的恩怨情仇就讓愛攪和的去攪和吧!

至於『友誼』?經過兩年的震撼洗禮,這兩個字已經在我心裡徹底轉變對它的定義了!

最後,我要公開對『影子』與『吃午餐的』兩位會員,還有因為拼圖紛擾而受到影響的會員們說聲:對不起!我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