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這廂飲食與住宿都無條件的安排好了,做息配合上,除非你真的不是塊材料,團體生活是會加持你的行動力的。而剩下的個人修行,就真的要完全靠自己了。

呼吸誰不會啊?沒去注意時當然大家都會啊?專心的呼吸誰不會啊?呵,幾乎人人都不會,不信你試試看。

「心」這個東西 (在有些人的認知裡是頭腦,這也沒關係),無時無刻不在思考、算計,即使身體睡覺還要做夢,有些人甚至以一心能數用而沾沾自喜。現在要你甚麼都不想,甚麼都不做,專心的觀察呼吸,沒嘗試過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不可能的任務」。





 
當我僑好姿勢、閉上眼睛,把注意力放到鼻子蒜頭部分,還有人中那個三角地帶,去觀察那裡所產生的細微感覺...... 你以為全身上下都會配合嗎?你以為那顆創世紀以來就不曾安靜下來的心會同意嗎?

於是,從上一餐沒吃完的飯到上個月沒付的帳單......這時候都來找你算帳,更不要說那些欠你錢的人還有那些欠揍的人,你可是好不容易有這空閒來好好看個仔細啊!你真以為不靠外力、靜下來,真有那麼簡單嗎?

每每一閉上眼睛,千頭萬緒、萬種想法,排山倒海而來,而你要將注意力集中在觀察呼吸還有身體的覺知上。你如果就恣意的隨著那些感官上的感覺及感知(你可以說情緒) 翩翩起舞,那就是輪迴的開始。

輪迴,因果循環。有更好的解釋嗎?


 





喔,難道,我都不能有感覺、有想法?這不是行屍走肉嗎?

正念,是不會帶有負面情緒的。而所謂美好與快樂的感覺,與痛苦一樣,生生滅滅,不會停留,這就是無常。不了無常,就會陷入無明的苦痛當中。

剛開始觀察呼吸是辛苦的,嗔心之重啊,真是超乎自己的想像。更不要說迷戀那些自我淫逸、所謂美好的感覺,貪愛啊,一重重的魔考,不是來自何方,全是由你的底心生起。


每每打坐到很沮喪,為什麼我連呼吸都不會?為什麼連一分鐘都靜不下來?這時,才了解到為人身的苦,也對這樣的苦難生起慈悲心,再看看身邊閉著眼睛用功的道友,他們又何嘗不是在波濤洶湧中抗拒著?







我想到父親、母親、前夫、家人...... 還有那些奇怪的人,那些我生命中的不速之客,時而流淚,時有心跳加速,要一再的將自己拉回到當下的功課中,你真以為修行打坐就是閉上眼經睡覺嗎?


在這樣的拉鋸中,只要走過,一定會留下足印,會有甚麼樣的果實,全看個人因果上的造化了。 
 

佛陀,幾千年前年就是這樣實踐而得以離苦,得到解脫,如果他可以,每個人都可以。 


 





每天晚上有開示錄音講座,內觀中心很貼心的調查每個人的國籍,並且找出各種語言的翻譯錄音。中文翻譯非常棒,譯文流暢,宣讀者的國語發音正確,聽得出是台灣人的翻譯。

在每晚的講座中,解釋佛陀研究出這方法的原理及過程,與現今方興未艾的量子學竟然不謀而合呢,佛法其實是很科學、很實際的。而佛陀貴為王子之身,並無立教自成一派,只是隨緣佈施這方法。當時因為印度社會迷信,許多祭司、道士、禮儀師,因為佛陀佈施這樣簡單的解脫方法而影響到生意,不斷的想盡辦法毀謗他。

 





 
另外,在這十天的演練及理論聆聽中,我發現雞教教主是如何到了東方學得這技術理論,然後這自大的米國人就結合資本主義創立了他自己的雞教。其實,許多宗教教義都是換湯不換藥,但是,真正到達彼端的又有幾位呢?

 




 

這十天回想起來,是有許多改變與感想,卻也是零碎與片段,我就挖出日記做個結尾吧。
 

「貪念與嗔心,每每蒙蔽我的理性,將我帶離該屬於我的幸福。內觀的訓練讓我察覺到了這一點,也驚覺到這世道是如何的洶湧,一波又一波,每天吞噬著所剩無幾的理性。

所有的操練,所有道裡的追尋,並不會使你的生活產生巨大的轉變。討厭的人一樣討厭,窮人一樣窮,富人一樣貪,情人一樣偏執,愚人還是癡...... 靈性的追求到底是為何?只是能以平等心看待這一切,所謂的初心,所謂的慈悲,那是恆久以來的失落,找回來,內心進駐著平安,即使面前是狂風暴雨,也能以平常心穿過,而再以一樣的心境看待黑夜過的晨曦、雨後的彩虹...... 花開花落,我心依舊。這樣到底是不是解脫?

只有過程會提供答案,不上路,永遠只是望梅止虛渴,雖說凡事唯心造,大多是妄念與幻想,沉溺其中,只是培養另一種難戒的癮頭。

那一天,我們去內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ephen Rhodes Voice of Compassion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