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菲  

 

 

那是個陽光燦爛的盛夏,雪梨市的佩丁頓市場,每週六在往東區海灘的路上,那條每年舉行同志嘉年華會的牛津大街。

市集裡多是蘇活藝人們的作品與表演,素人畫家、徒手設計師、阿嬤針織品......絕對獨一無二。佩丁頓市集到今天已經變成國際級的觀光週末市場。

那一天,是我們難得的休假,他每天早上出門上工,晚上又去教會當義工,有時週末也不能倖免要工作,那天真的很難得,我們可以一起去逛市場。

當時我們生活在教會,如果不要理會市俗價值,如果教會不要變得醜惡與混亂,單純的生活是被祝福的,無欲則剛。

而我,卻還是一個愛慕虛榮的俗世女啊。

教會幾乎每季舉行晚宴,晚宴規定來賓要盛裝出席。參加這種晚宴是討人厭的,只有讓我們工作增加,翻譯、文宣、打電話......唯一的好處是可以見到平時不常碰面的朋友,大家因為工作,排課與進修時間總不一樣,晚會讓我們打扮得票漂亮亮,聚在一起八卦。

而計畫下次晚宴要穿甚麼衣服,也是我們一堆女人平常的主要活動之一,趁著年輕,穿得漂漂亮亮,參加晚宴,才不枉這青春無價、風花雪月一場。

說著說著,我看見一件黑紗緞裡的細肩帶小洋裝,在那個手工設計師的攤位上閃閃發光,我跟他說:我要買這件衣服,下次穿去晚宴上。

他是一個窮教士,交了女朋友之後,已經很努力的增加工作來支付額外的開銷,房租、養車,還有出門娛樂。我當時則是負責伙食雜費,但是後來還是常常得拿出私房錢幫他付信用卡。

他是個老實人,不然怎麼會去當義工?也因為老實,常常被教友們當廉價勞工......你們知道的啦,那種因為是朋友,就要你算他便宜一點,甚至免費的文化。平平都是窮教士,為什麼會有這種佔人便宜的念頭?我只能說,窮人毛病多,不然是什麼?

我知道他手頭不寬裕,但是一群女人逛市場,你看上甚麼我當然也不輸人啊。 有時候,那些東西不是非要不可,卻還是要撒嬌,一定要鬼叫。

我一直記得那件黑絲帶小洋裝當時標價澳幣八十九塊,沒有殺價空間。那天,我們並沒有買,只有我跟他說我好喜歡。沒有男人不知道那是怎樣的一個場景還有內心交戰。

過了一星期吧,有一天星期六上午,他又要去教會上沒錢的班了,通常我不是去陪他,就是又出門去亂逛......他從他那個髒兮兮、灰樸樸的皮夾中拿出一百塊給我。「去買那件你喜歡的衣服吧。」「我多接了兩份工作,剛好讓你買衣服。」 我一時語塞,卻也滿心歡喜的接下。

那件黑絲帶小洋裝,就穿了那麼一次。是很好看、也很性感,剛好蓋住我的屁股,裡面還得穿件安全褲。我後來將它送給一位身材比我豐滿的女孩,她穿起來一定比我好看。

那件衣服的樣式及觸感,卻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還有那標價八十九塊,超時的工資,只為換紅顏一笑,一個男人的愛情。

這些鮮活記憶讓雪梨這個城市永遠美麗與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