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385   

 

 在歐洲度過了整個九月,每天行程滿滿,無暇寫日記,連照相都懶的人,有葵花未失手的相片帶回就很了不起了。不過,去了歐洲後才猛發現相機的重要,好風好水與那些京華煙雲,沒有好相機是留不住的。

歐陸太美,美到令人後悔,後悔沒有好相機來留住那些美麗與悲傷的故事。

 

DSC_1921  

 

旅行,於我是一修行過程,尤其這一次遠征到歐陸,在不知多少年後,第一次有『出國』的感覺。抵達法國,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度,語言不通,處處觀光客不友善的設施,鮮少有英文標示與解釋。雖然同樣是西方社會,卻沒有半點熟悉感,第一次感受到文化衝擊,在不知多久之後,重新接受『異地求生』的挑戰。

以往的出國,是回家路上順道繞去鄰國觀光,所有的亞洲國家皆無違和感,米飯將國界串連起來,黃色系膚色下的文化大同小異。而英國根本是澳洲的源頭,真的不知道我大老遠去倫敦做什麼?那些機場、車站,還有鐵道邊的景致,根本就是雪梨市的複製,而倫敦的狀況卻是比雪梨糟糕十倍。

災難倫敦行 http://mssmithy.pixnet.net/blog/post/464524688

 

DSC_2553  

 

與所有女孩兒們一樣,我做過法國夢,一直想要去拜訪那個人稱浪漫之都的花城巴黎。定居澳洲之後,那個夢被我遠遠拋在腦後,幾乎遺忘,是歐洲太遠,而我似乎已落腳在南半球,巴黎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倫敦的空氣糟透,因此支氣管發炎的我,不知從第幾天開始就得戴著口罩,不然也要用濕手帕滴上茶樹精油過濾空氣,就這樣狼狽又頹廢的坐上歐洲之星,病懨懨的我,對往後的行程還是有著期待,卻也沒太大的信心。

走出北站,踏進巴黎市區的那一霎,遠颺、被遺忘的夢想回到眼前,真實呈現。巴黎美麗得令人想哭,像是與前世情人相認與相見般,不像倫敦對我這草地親戚百般踐踏,巴黎待我極好,像個溫柔的戀人。

 計程車毫不費力地駛進市區,我的旅店位於羅浮宮附近,沒有塞車,一下就到了,令人詫異。車資是想像與預估中的一半,更是令人不敢相信,我不禁問了一下司機:你確定我們到了嗎?到了,他停在公寓門口。

 

 DSC_2432  

 

而沿路車輛稀疏,行人講著小鳥般的語言,令人有駛近電影拍片現場的感覺,實在是太不真實了!現在到底是公元幾年?我是不是病到頭昏眼花?還是走入了時光機,演起了穿越劇?人口密度不亞於倫敦的巴黎,怎麼可能會這麼少人? 道路上幾乎沒有車,我很確定北站與羅浮宮還是在小巴黎裡,為什麼沒有塞車與人聲鼎沸啊?這一切都太詭異了。

 

DSC_2199  

 

歐洲的初秋白晝依然漫長,與民宿主人交接好,走出公寓即是絢爛耀眼的羅浮宮,迷失在那處處雕梁畫棟的大廣場裡,金黃色的夕陽將巴黎渲染得閃閃發亮,微恙的身體似乎受到了鼓舞,我決定要趕快好起來,不能辜負這一片好風好水、佳人與良辰,愛情果真會無中生有出力量,不得不迷信。

還在懷疑中的我,又自我淫逸了一番,想著明天要穿甚麼衣服時更想到今天一定要吃可頌,來法國怎能不吃可頌?麩質不耐我也不耐,吃了再說。

 

DSC_2207  

 

不會說法語,很努力地逼售貨小姐跟我說英文,問她:巴黎的交通都這麼好嗎?還是因為今天是星期天的關係?店員小姐把五個可頌包起來遞給我,笑咪咪地說:那是因為今天是無車日啊,不過,六點就結束囉,車子很快就會開上街了。

喔,巴黎,我美麗的戀人,你從一開始就騙我,而我卻還是心甘情願被你騙!愛情,就是這麼沒有道理。我抱著可頌麵包走出店外,忍不住幹笑起來,覺得雖然被騙,還是願意幫忙數錢。

情人,很快就要變臉了,車潮,很快就要湧進來了,我是不是應該趕快躺到馬路中央拍張照?

 

42058356_2195401847404958_185577531041120256_o

 

接下來的日子裡,巴黎還是沒有跟我翻臉,除了有一天陰雨之外,天天跟我守著陽光守著你,反而是林黛病初愈的我沒那腳力跟他相踢,幾天就只在羅浮宮附近遊走,沿著塞納河坐玻璃船 hop on, hop off,就令人感到恨不相逢健壯時。

巴黎太大,大到走馬看花也要一個月,人稱浪漫,之所以浪漫,我想是因為豐富。那些幾經戰亂,卻能被保存下的一磚一瓦,不過是尋常百姓人家,還不只一區一處,是整個城市,甚至整個國家。

 

DSC_2513  

 

眼見為憑,踏著會卡住高跟鞋的泥磚路,望著一處處整齊一致的奧斯曼建築,氣宇莊嚴的宮殿,在這大千世界流轉至此,巷弄間尋找一頻一笑,是夢婆應笑我。

紅塵有夢,若真有輪迴,百年歸來,有座城市仍在原地,一如初見的等著你……我想,這就是巴黎不負卿卿、所謂的浪漫吧?

 

Non Dimenticar: http://mssmithy.pixnet.net/blog/post/4643132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 歐洲旅遊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