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6318619-3728387378_n  

 

我記得在念高中時,三民主義老師講了一個故事,讓我映像非常深刻。在我十幾歲時的十幾年前,民風純樸也就是免不了閉塞的文化古都台南,發生了一起聳動輿論的社會事件:一位成大女學生與教授師生戀,不堪過程充滿壓力而自殺身亡。女方家人控告教授點點點叉叉叉......對不起,年代久遠,細節漸忘,你們應該知道故事雛形就是那樣。

這樣的社會事件應該不是第一起、也不是第一次,不管這法庭是在地方法院,還是人民論堂。但是,判決結果在當時卻是非常轟動的: 教授被判無罪。原因:女生已是有行為能力的成年人,這是她的選擇。

我今天若說那尋短的小模是個傻蛋,或是將她套入以上公案,有人又會說我霸凌她了。

我的網路生涯經歷過幾起網路霸凌事件,女主角輕生的大有人在,塊肉餘生的則無以數計。我本身就被霸凌過,也曾以暴制暴的奮力反擊,但是這種「反霸凌」卻也被再度攻擊成我在霸凌別人。網軍是一群見不得光的蛆,網路上的任何反擊,都只是祭上另一塊爛肉供其食之而後快

暴民沒有理性,言之以理是對牛彈琴,動之以情是慈悲生禍害。

我發現這幾起自殺苦主本身都罹患憂鬱症,而憂鬱症治療不能光只是吃藥,尤其西藥副作用之強大,反而會加重最後一根稻草的重量。

在澳洲的憂鬱症防治網站 Beyond Blue 裡所宣導的是「預防勝於治療」,尤其很重要的一點是: avoid the trigger。遠遠離開那些引爆炸彈的火源,不要讓別人替你扣下板機。

許多人上網捲入網路社群糾紛,日漸形成憂鬱症而不自知,當有事件發生時,又不懂得保護自己趕快抽離,被引爆炸彈或是引火自焚是遲早的事。

憂鬱症的形成其實是很器質性的,雖然臨床表徵都在心理及行為上。憂鬱症患者在決定治療之前,一定要先認真做過全身健康檢查。決定治療之後,病人應該好好養病,不該放任自己繼續生病,或是允許別人加重你的病情。

網路是出口也是滅口,雖有道是怕熱就不要進廚房......你到底怕不怕熱? 還請隨時隨地自己健康檢查一下。

在我的認知裡,病人有如輕罪犯,行為能力是受質疑的,在不能完全行使行為能力時卻執意行使,對自己的身體及人生是罪上加罪。

還有一種精神病叫做反社會人格,如果會自殺的憂鬱症病人是「鬱症」那一方,那麼,那種加害之後還會反演受害的精神病則是最恐怖的「躁症」病患。這種人本身就是火種、火源、引爆點,你若是不懂得遠離,最好請爆破大隊拆除炸彈地雷。

以上,網路公共衛生人人有責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延伸閱讀: http://mssmithy.pixnet.net/blog/post/42007754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殺 精神病防治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