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寄出母親節禮物,我知道母親很偉大,卻也改變不了我生而未養的事實。我知道我的母親很偉大,卻也沒有抹滅過往所刻畫下的傷痕。我知道在這樣的輪迴裡,所有的母與子都受苦,無法追究對錯,只能從別人更不可思議的苦痛當中,反省自己是不是太過自戀還是嚴刻了。

每一條扭曲的生命,原罪似乎都是一個不完整的家庭,而天下幾多家庭是完而整、美而好的?無法如此大聲宣告,也只是因為自己來自一個所謂不健全的家庭,然後,也無法逃脫宿命的,造成另一個不健全的家庭吧。

或許,「健全的家庭」才是原罪吧,那只是一個烏托邦,曾經存在過一次,卻讓所有的家庭成員,變成追日到渴死的夸父。

關於孩子,還有過去的日子,不需要去解釋,就像我的父親也從來不跟我們解釋,他只是一直默默做著他認為是對、而我們當年卻沒有空間去了解的事情。

而我母親終其一生喋喋不休的解釋,也沒有人想去了解。我比較遺憾的是,當父親終於想解釋時,卻無法開口。他一直到斷氣之後都還插著管,呼吸器還幫他呼吸著。

 
而我呢,我還能夠自然呼吸著,卻不想跟孩子解釋什麼,那些過去的事,如果人云亦云曾經給他們憎恨而活下去的意志與力量,我想,那也是我謝天儀式裡的一條美好裝置。

我還是覺得孩子永遠不夠大,不需要了解那麼多大人世界的複雜,雖然我一直認為自己從未長大,但是,我還是拒絕用卑微的身段與手段去爭取一個心智不成熟人的溫暖。

這世界本來就是冰冷的,我如果無法讓整個世界熱起來,至少要保留著心中微弱的火光,不再任人踐踏。過去不會重來,只會在不同的舞台一再上演類似的情節,上帝並沒有給人類多大的智慧。而我一直想避免的,就是不要再參與與同台了。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我這一生是有遺憾的,只是,不管是男歡女愛,還是那些清官難斷,現在看起來都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情小愛罷了。秋天來了,卻正要颳颱風呢。颱風要颳就颳吧,不會減損我天涼好個秋的靠北興致。

對了,一定要記得給好伺候的皇親媽買束花。在這麼多壞人當道又得志的世風日下,一定要珍惜那些罕見與無私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