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後院看起來不大整理起來倒是很大。四周種了一些花草樹木剩下就是一大片草皮給Lucky 打摔、拉屎、做白日夢。我跟Petert把後院稱作Lucky  Land。

Lucky是一隻很黏人的狗,即使我把後面那一整塊地封給他當山大王,牠還是喜歡每天挨著廚房的紗門觀察我們走動順便堵貓。廚房旁邊就是洗衣房,是貓咪吃喝與進出房子的地方。貓已經搞清楚Lucky 這隻肖狗的習性,常常趁狗睡大覺時遶過牠的床、不聲不響的進出貓門,真是了不起。

後院除了草皮之外還有一座放園藝工具的鐵皮屋,鐵皮屋旁邊前任屋主打造了一畦小小果園。當初看屋時只看到兩棵柳橙樹下面有好幾叢香草。我記得是兩三叢長得不錯的蘿絲瑪莉(rosemary) 還有韭菜(galic chive)。

後來才發現那兩株柳橙樹是接枝過的三合一果樹,也就是柳橙、橘子、檸檬通通接成一棵大樹。這兩棵三合一果樹長出來的果子不三不四、不酸不甜 ,我是一顆都沒吃過。沒有被細心照顧的果樹往往在收成之前即遭果蠅肆虐,無一倖免。

柳橙樹的樹枝又粗又硬刺又多,修剪起來非常不方便。我的兩棵果樹幾年下來只是觀賞作物毫無經濟價值可言。這樣每半年要大肆修剪實在很討厭,乾脆把它們砍掉還比較省事。

砍掉之後的那塊果園雜草叢生了好一陣子,枉費了我當初的雄心壯志是要種蔬菜貼補家用。沒有流淚灑種哪來歡呼收割?我一身過敏性皮膚根本就不是種田的料,砍了大樹省了剪枝卻換來要除雜草,否則風吹草低不見牛羊也會有老鼠與大蟲。

澳洲物價高,國際石油波動時物價會上漲,老天不下雨時物價也會漲。怎說?內陸久旱不雨時動物沒草可吃農夫要掏腰包買飼料,水喝的不夠牛奶產量少,價格當然要提高。

就在有機雞蛋一盒12顆漲到澳幣八塊錢時,我靈機一動......何不來養雞呢?我只要養個兩三隻就好,既可當寵物陶冶性情又可貼補家用,還可以把家裡的男人補得強、壯、勇......真是太好的主意了!

天下沒有白吃的補藥,男人在進補之前要先做苦工。百無一用書生我只要負責搞「有夢想就偉大」,接下來走訪四處、疲於奔命是我那可憐的老公。

打電話去養雞場、寵物店看有沒有人在賣成雞。小雞我可照顧不起,又六個月後才會下蛋我恐怕也沒那耐心。左鄰右舍、親朋好友也接到我們尋找廢鐵蓋雞舍的電話。

為了將來有免費雞蛋可以分享我的鄰居對我養雞沒有抗議。我這裡可是濱海高級住宅區,我給人家養雞實在是有夠低級的。

不過,依市政府規定,在市郊住家養雞不可以養公雞、養母雞不可超過六隻。我後來只養四隻,非常合乎規定,我是守法的市民。

周幽王為博褒姒一笑亂點烽火台,我老公是為了圖他耳根清靜拼命加把勁兒的把圍籬圍好、雞舍蓋好......雞隻及飼料也通通買到了。

四隻準備下蛋的母雞到了我家之後適應了一個月才開始下雞蛋。有新的成員住進,Lucky 吃味好一陣子,每天給我盯著雞隻狂吠當然會挨揍,挨揍之後懷恨在心。到現在Lucky三不五時還是會跑到雞園旁邊假虎假威一番。

以往可以接收的舊麵包現在改成餵雞了,Lucky 對那四隻雞可是不爽到極點。有一次趁我打開雞門他老大硬是給我闖了進去,活生生演了一齣雞飛狗跳。下場不用說,當然是被我狠狠揍一頓。

養雞之後發現好處多多,廚餘可以通通餵雞不用想辦法堆肥。尤其是討厭的螃蟹殼、蝦殼,不用怕垃圾桶會發臭。蒼蠅很討厭。

飼料一麻袋大月澳幣二十幾塊可以吃ㄧ個月,因為有飼料的關係引來一堆野鴿子(dove) 還有不知名的野鳥來偷吃。家裡有貓還有鳥願意飛來我家停留真是令人感動啊!

四隻雞比較愛吃生鮮的廚餘,只要聽到我從廚房拉開門走出來,牠們會爭先恐後的跑到圍籬旁邊緣張望。所以我處理蔬果時都很慷慨的大塊大塊削皮去籽,不甜或是不順眼的蔬菜水果丟給雞吃沒有一點罪惡感。有雞幫忙處理善後所以我也大大方方的每天榨新鮮紅蘿蔔汁、果菜汁餵養老公。我老公非常不愛吃蔬菜。

當然,最大的好處是每天下蛋,我再也不用唧唧叫蛋價太貴。四隻雞平均每天下3.5 顆蛋(有時候有一隻會罷工,查不出是誰),我們吃不完會分送給鄰居及家人,蛋價貴森森的,大家收到雞蛋都很開心。

比較討厭的是清雞屎,還好不用每天清,我大約每星期清一次。乾掉的雞屎跟樹葉還有割下來的草屑通通倒進堆肥桶,堆滿了等它發酵、發熱殺死所有細菌害蟲,就是上好的庭園肥料。

雞隻們每天吃飽沒事做就是拼命耙地亂啄,那一片大片野草地現在已經光禿禿了。我還在想哪天要把牠們「逐野草而居」,哪裡野草多就把雞移到那裡去吃草,這樣我就不用割草了。

可惜,Lucky 不會讓我這麼如意的。

↓   這就是Peter辛苦搭建的雞舍



↓  還有舍監,Luck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