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她好年輕的一個小女孩,被爸爸帶到千里之外阻隔掉因為荷爾蒙所造成的情竇初開;她一臉倔降與懶散,標準一個被父親溺愛的小孩。

她瘋狂的愛上一個十九歲的男孩,而她,跟我初單戀的年紀一樣,勉強湊成十五吧。

她對教會所提供的人類行為教材完全不感興趣,我是她的導讀兼輔導員,當時的教材全是英文。一個早熟又被寵溺的小孩能有多少英文程度?我不知道是在教她英文還是翻譯教材給她聽呢。

她完全不感興趣,她只想跟我談論那個他,一臉洋溢全是甜蜜與純真…… 看得我有些不忍。

「我想結婚,我們一定會有很好的未來……」如果我記得沒錯,所有女孩的夢囈幾乎是這般的大同小異。

「有問題一起克服就好了呀!」你若有異議,這會是接下來的一句。

「我早婚,因此少看許多人生風景,錯過許多該屬於我的驚喜……搞不好,該屬於我的幸福也……」我不這麼文謅謅的,意思大概是這樣。

叛逆的小孩不容教條綑綁,我必須出賣自己的過去跟她搏感情。

「不要預設你爸爸的立場,你爸爸不是不愛你,你現在還看不到什麼對你才是最好的……」我當年只有三十幾,她應該不會把我當成嘮叨的媽,於是又多說了一句。


「你們經歷過你們該經歷的,為什麼我就不可以?」

「你們就是因為經歷過,所以才講得出這些啊?為什麼就不讓我也跟你們一樣呢?」

 

她非常捍衛青春所享有的權利,狠狠的丟出這兩句,當然,從她天使般的臉龐。

年輕,竟然可以理直氣壯到這般令人震驚…… 是、是、是,說得有理。憑什麼媽媽可以嫁,麼女兒不能嫁呢?

「好吧,談談他吧,你們怎麼認識的?」我心裡嘆了一口氣,不是放棄,而是…… let her be。

這時,她的臉上充滿了陽光,像一朵盛開的玫瑰,笑靨像花瓣一樣片片展開…… 我感覺到室內的溫度溫暖了起來,空氣開始流動,連日光燈都像太陽一樣溫暖。

她是別人的小孩,我聽完了她的情情愛愛,走出小房間時至少她是快快樂樂的。我看到她那可憐的父親一臉焦慮,看到女兒高高興興的走出來,似乎也鬆了一口氣。

可憐又可惡的天下父母心。

「下次時間,我們再約吧。」其實,我後來馬上跟教會請辭掉這份差事,我跟她打成一片與情同姐妹是無法對他父親交代的。

後來,我不知道她換過幾個陪讀與輔導員。在她回台之前,在一次宴會上,她跑過來拉著我,好好的拍了幾張相片。

「你好漂亮,真希望你是我媽。」她最後表現了家教與禮貌,給了我一聲讚美。

十年有了吧?她現在應該是可以好好結婚的年紀了,不知道她是否還有十幾歲的心情?最好是有。


「窗花不可幽禁落霞,有感情就會一生一世嗎?」


大概又五年後吧,我女兒竟然帶著同樣的問題過來了。很不幸的是,我永遠是她的媽,沒有感情跟她搏,母女之間重疊的宿命,注定要一生一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