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ADJUSTEDNONRAW_thumb_85d.jpg  

 

每次上完豎琴課,我都想找個地方大哭一場,一方面也是因為累了、餓了,在專心了一個多小時之後。

令人想哭的是那滿滿的感動,我感到何其有幸,可以在這個年紀、這種地方、這種條件之下,還可以圓夢。而且,不光是圓夢而已,我竟然不知不覺的,用豎琴在治療自己。

雖然成為一個音樂治療師是一開始的志向,但那似乎是在沒有選項中的唯一選項。這年紀了,不可能還想去進攻音樂學院吧?雖然那是過去的失落,但是人生不可以一直活在過去,或是一直想要彌補過去,這樣還想要重新開始不一樣的人生嗎?

可見,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尋尋覓覓,一再修正,似乎還是在重新回到過去裡,那種,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一定不要再做、或是一定要做什麼種種的。

今天老師說,對,你馬上糾正自己手指力道不均,你已經非常有這種能力了,從今天起,把它丟掉吧,你不需要了!她說,我已經具備了非常扎實的古典音樂紀律,知道要一致,要照本宣科,有哪些法條是不可違背的...... 這些通通不再需要了,把它們丟了吧......

我想,是想丟也丟不掉了吧?因為那已經是我的一部份了。

但是,我了解她的意思,她要我不要再處處以戒為師,不要拿那些規範來嚴以律己,因為我這階段的學習,已經不是為了要進入交響樂團,我是想要用音樂治療自己與別人。

我想到上次她問我學琴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我跟她說,想當音樂治療師,去醫院彈琴給病人聽。所以,她就朝這方向教導我了,我是不是非常的幸運?

老師還說,音樂檢定只是一個小環節,我們只是順便去考一下而已。說的也是,我若是檢定沒過,會怎樣嗎?不會,再考一次就好了。

上次老師說,要讓琴絃的震動、震動到身體裡,讓自己變成樂器的一部份...... 聽到這個,我都快嚇哭了,從來沒有人跟我這樣說過。所有的音樂老師,都是跟我一起抱著琴本、小心的斟酌與挑錯,然後我們都從來就沒有完美過,因為我們一直用頭腦在彈樂器,是兩台機器在運作。

而音樂是心靈的產物,沒有靈魂的人,是創造不出音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