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liver來到我家已經十幾天了,牠是我們結婚13週年的紀念物。

為什麼要養蛇呢?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時候到了吧。時候到了,事情就會進行的很順利,隨隨便便就會心想事成。

我小時候跟許多女生一樣,翻到自然課本裡的毒蛇圖鑑時,沒有雞貓子鬼叫也會嚇出一身雞皮疙瘩。在台灣是看過幾次蛇,也都不是很好的經驗,因為學校的毒蛇教育已是根深蒂固,看到蛇時,不管他毒不毒,第一個反應就是拔腿較跑,一邊跑還一邊腿軟。

來到澳洲之後,尤其是搬到北昆士蘭洲之後,因為這裡地處熱帶,怎可能沒蛇呢?我以前靠海邊的家因為靠近沼澤地,我家後院常有蛇出沒,鄰居要是逮到蛇,一定會家家戶戶通報。而這裡的人,茶餘飯後話題有一半是在談論動物,與各種蛇的交手經驗是最受歡迎的。

我也常常在下雨過後的路上看到蛇,有被壓死了,有衝鋒過馬路的。動物園裡更不用說了,這裡大大小小動物園很多,裡面一定會有蛇。

既然蛇是這麼普通的動物,又融入在當地生活裡,於是我聽多見多之後也就不那麼怕了。後來我知道,台灣以前教的辨識毒蛇常識其實並不正確,光看頭型是不準的。這裡無毒的錦蛇都是大三角頭,毒性很強的蛇反而是小頭銳面。

去過幾次動物園看人家跟大蛇拍照,也在許多遊園會的動物園攤位上偷偷的觸摸掛在 Zoo Keeper 身上的蛇,摸個幾次之後,發現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記憶中的原始映象。

當然,這不表示我現在在野外或是花園裡又發現蛇時,會對他們感到特別親切,我還是沒有足夠的常識判斷蛇的種類。而且即使是無毒的蛇,因為野生久了,攻擊性很強,被咬到是不會死,但傷口多少會感染,心靈多少會受驚嚇。所以,我不會變成捕蛇大隊的,請放心。

養蛇之前是有想過養「藍舌蜥蜴」,blue tong lizard,是澳洲特有的蜥蜴,會吐藍色的舌頭。但是養蜥蜴很無聊,也不知道怎麼跟牠玩,一樣是冷血動物,不如養大隻一點的。於是,養蛇的念頭就這樣萌芽了。

我本來是看中墨綠色的 Olive Python 的,也就是墨綠錦蛇,但是後來才知道,一般錦蛇可成長到長達六公尺,這可能會狠狠的把我給勒死,而且,我的貓可能會被牠給吃了。

在有一天晚上,去逛觀光夜市時,有一個養蛇人在擺攤給遊客照相,我就問了他一些養蛇的問題,他看我好像是認真的,於是就跟我說,他正在清倉大拍賣。他因為交了個印尼女朋友,也在巴里島找到一個非常好的工作,所以他決定出國賺個幾年。

他手邊大多是 Carpet Python,也就是有花紋的錦蛇,但是我不愛花花的蛇,看起來很像有毒的龜殼花(澳洲沒有龜殼花),而且牠們的頭是三角形的,我的刻板映象還是讓我對花花蛇連連說不。

我問他有沒有墨綠錦蛇,因為我看過動物園的 show piece 非常漂亮,他說沒有,但是他有一隻顏色類似的水錦蛇,Water Python,已經差不多是 full size 了,不會長到六米長,那隻蛇就是 Oliver。

Oliver 那天晚上做了很多秀,跟日本女生照相,用自己的相機,一次只要五塊錢,很便宜。我第一天跟牠玩了一會兒,說我心裡沒發毛是假的。但是因為牠很溫和,養蛇人也告訴了我許多蛇的常識。其實蛇是很害羞的動物,牠們喜歡躲藏,因為冷血也行動不便,人類對它們的恐懼其實是來自無知,不知道此蛇是有毒還是無毒。

因為 Oliver 是養蛇人從小帶大的,又只有這麼一隻單色蛇,要把牠賣了也有點不捨。於是他要我在帶蛇回家之前多去跟牠相處一下,我也真的就去觀光夜市玩了幾天的蛇。跟Oliver 相處的第二次時我的恐懼感就沒了。因為牠真的不可怕。

蛇沒有四肢,牠的全身都是脊椎骨,所以只要沒有東西讓牠靠著牠就會慌張不安。你可以想像,如果你的腰很長,上半身又給懸在半空中時,那將會有多麼的痠痛。所以在玩蛇時,一定要給他足夠的 support,牠才不會躁動。


而且 Oliver 從五個月大就天天跟人在一起,對人沒有攻擊性。我想,如果把牠放生到野外是會餓死的,因為牠從來沒自己狩獵過,也很少吃活的食物。養蛇人說牠很好養,冷凍過的雞牠也吃,一般的蛇是要吃活的動物的。

就這樣,我們就把 Oliver 帶回家了。

帶回家後,我想到就要跟牠打聲招呼,一天可能有十次以上,牠可能覺得我很煩,都不能好好休息。

蛇不用天天餵,大概十天到兩星期餵一次,餵食完後要讓牠休息三天消化食物,不然他會吐,肚子子得ㄆㄨㄣ噴出來是很臭的......養蛇人一再跟我告誡。

Oliver 目前已經吃兩次飯了,第一參是牠前主人附送的冷凍小公雞(養雞場供應的,他們只要下蛋的母雞不要公雞),另一次是寵物店買的大白老鼠。

這裡的寵物店裡真的什麼都有賣,不光是貓狗用品而已。因為澳洲的寵物真的是千奇百怪。

Oliver天天相處之後發現,蛇,其實就是一隻身體很長的蜥蜴而已。


↓Oliver 跟牠的小窩


 
↓偶而也要曬曬太陽,活動一下筋骨 
 
 

↓洗澡,因為牠會尿尿,籠子會臭
 



↓洗完澡好舒服啊
 



蛇尿沒有貓尿臭,牠的籠子我同常會用稀釋過的 Dettle 擦一遍去異味。

我的貓因為忌妒,蛇來之後,有一天Holly 這隻死貓仔給我在一堆洗好的衣服上尿尿抗議。




↓  Holly::「這傢伙有我可愛嗎?我媽還要我去捉老鼠餵牠...」


 

↓  媽說,要陪她做家事才有飯吃。
 

 

↓  媽還說,以後傳教士、推銷員、詐騙集團上門時,要我去應門。




Oliver 來我家後就結束了牠江湖賣藝的生涯,以後只需偶爾在我的部落格上演出就好。因為牠不夠大隻,無法遮蓋我的三點,不然,我是很想拍一張蛇蓋三點的藝術照的。

Oliver 在台灣好像叫做臭青母,應該是非常普通的無毒蛇,我小時候有在阿嬤家燒熱水時看過。那天我阿嬤要我去燒熱水,你們知道的,那種要燒柴的煙囪式熱水器。那隻臭青母當時蜷在灰燼上取暖,可把我嚇得挫青屎又罵罵號。

現在我已經不怕臭青母了,換我帶牠出去把人嚇得罵罵號。



↓   有沒有看到我的眼神是那麼的慈善啊





明天再來表演吃飯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imS 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